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防疫、防暑、防作弊——全国1071万考生明起迎战特殊高考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7-06 | 责编: 徐虹

【编者按】1071万考生、40万考场、94.5万监考及考务人员;疫情、酷暑、种种更加隐蔽的舞弊手段……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要组织一场规模如此之大的线下考试,其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迎战这个特殊的高考季,数月以来,全国各地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考试防疫;以最严厉的手段,确保考试安全;以最严谨的态度,优化考试服务,助力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公平高考。明天,全国1071万考生将走进考场,迎战特殊高考季,各地的准备工作到位了吗?对此,中国网教育频道记者进行了梳理盘点。

最严格:防疫新规守护“平安高考”

安徽某考点,老师为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测量体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份举行,1071万考生将步入考场,迎来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在疫情之下,全国各地如何做好高考防疫工作?

今年,上海的所有考场都配置了免洗洗手液、呕吐包,并为考试当天体温偏高的考生设置了专门的“发烧考场”。根据防疫规定,每个发烧考场最多容纳4名考生,间距5米左右。监考老师配发医用防护服。每场考试结束后,所有考场都要全面消毒,发烧考场的试卷还会进行紫外线消毒。

北京十二中考点,考场已经进行全面消杀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北京不仅降低了考场人员密度,将每个考场的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每个考点校还将增设1名由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的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而所有特殊考生都将按照“一类一策”的原则进入备用考场。

天津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了最严格的健康监测,监测范围涉及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监测内容涵盖旅行居住史、密切接触史、健康状况和“健康码”状态,凡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者均不得参与考试工作,考前14天不得离津外出。

武汉对高考考场进行全面消杀

为做好防疫工作,湖北省武汉全市58个考点已经全部配备了体温测试专用通道,并设有防控专职副主考,负责处置考试期间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

广西成立了防疫工作组,配备医疗保障团队,每日定期对制卷场所、评卷场所、集中食宿场所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同时,科学设置入场路线,在考点周边设立警戒线,扩大警戒区域范围,仅限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在考场布置中,严格遵循安全距离标准,考生座位间隔原则上不得小于1米。

甘肃在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及考务组织工作方案中也明确,今年高考将增设隔离考场,每个考点至少配备4名医务人员,每个考场、考务指挥中心、考点办公室、视频监控室、试卷保密室以及每个考生通道各配备1把额温枪,监考人员食宿宾馆配备3把额温枪,所有考生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为确保考试结束后考生不聚集,今年高考考生不得提前交卷,错峰、有序离开考点。

河南是高考大省,考生多、家长多、考务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今年,河南省加强了对所有涉考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通过筛查考生健康状态数据、设置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增加一名“防疫副主考”等措施,以最严密的措施,把病毒拦在考场之外。

明天,海南5.7万名考生将迎来新高考“首考”。考试期间,海南省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为考点联系定点医院,并向每个考点派驻1名防疫专业人员担任疫情防控专职副主考,向每个考点派驻不少于2名医护人员和1辆救护车,与考点校医等共同组成考点医疗防控专班。

最严谨:贴心服务打造“清凉高考”

高考重回七月,酷暑天气也给考生带来了不少困难。为了做好高考期间的防暑工作,连日来,各地陆续出台一系列“清凉政策”,助考生温馨高考。

北京所有考点都搭建了既防晒又防雨的雨篷

为了方便考生,北京所有考点校都搭建了从校门到考场的雨廊,既防晒,又防雨。上周五,中国网记者探访北京十二中考点看到,一条长长的雨廊从测温区一直延伸至考场所在教学楼门口。雨廊多处张贴红底黄字的温馨提示:“相逢在考场,腾飞在四方”“沉着、冷静、认真、细致”等。学校负责人称,红色是一种激励、振奋人心的色调,希望给孩子们鼓劲儿、缓解紧张情绪。

“火炉”城市湖北省汉市,今年有5.9万人报名参加高考,为避免暑热不适,今年武汉市13个区的58个考点均建成“清凉考场”,全部使用分体式空调,并在考场外搭建了凉棚。

四川攀枝花全市各中高考考点防暑降温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成,安装空调1130台,共计投入资金1789万元,将在中高考期间投入运行。

上海对考场空调使用制订了更加具体的细则,当室温超过28℃时,将开启空调,统一设定为26℃,同时开启门窗,保持空气流动。上海市教委还要求,考场空调全部安装遮挡板,以避免冷风直吹考生。

福建省福州市部分考点,学校在考场警戒线外的篮球场搭建起并列的遮阳棚,还在测温棚和各个校园通道安装了水汽喷雾系统,以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

山东省青岛市教育局也要求各区市、考点结合实际情况安装空调,做到“能装尽装”。对因线路荷载等原因无法实现空调安装的,要采取配备电扇、放置冰块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考场防暑降温工作,做到“一考场一方案”,为考生营造舒适的考场环境。

最严厉:打击舞弊确保“公平高考”

今年,各地都升级了防作弊专用设备,助力公平高考

今年高考如何防作弊?各地教育、公安等多部门联动采取专项行动,从确保试题试卷安全保密,到加强考场管理,开展全流程、无死角的检查清理行动,以最严厉的手段,打击考试作弊,确保公平高考。

6月初,吉林省公安机关便开展了“严厉打击高考作弊专项行动”,会同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子销售市场进行联合检查,查处违规出售考试作弊的器材和非法经营的业主。同时,加强网络巡查监管,对网上出现的贩卖考试答案、造谣现象等,加强案件线索核查,够立案的及时立案,对违法犯罪人员及时查处,绝不给犯罪分子破坏公正公平的考试环境的机会。

辽宁将首次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进行考试疑似违规行为检测

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考将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进行考试疑似违规行为检测,这是辽宁省首次将AI技术应用到考试行为分析中。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地对所有考场的视频文件进行分析判断,检测出考生的疑似违规行为,各级考务工作人员再对系统检测出来的疑似违规行为进一步甄别判断,并依据相关规定做出处理。

为防范高考作弊,杜绝替考,今年河南省所有考场将继续使用考生身份证、指纹、现场照相“三合一”验证系统,核验考生身份。此外,考生进入考场时必须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响方可入场。

广东省公安厅推出“粤警智慧防控护航高考28项举措”,严厉打击各类涉高考违法犯罪活动,全程做好试卷押运、存放场所等安保措施,考试期间严密监控考场周边无线发射等异常情况,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全力维护“公平高考”。同时,全面摸排代考“枪手”,对涉考网站论坛等网上重点部位实行全天候巡查,及时发现处置代考、替考、销售作弊器材、兜售考试答案等违法有害信息,严厉打击各类涉高考网络谣言,坚决实现“诚信高考”。

今年高考期间,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局还将出动工作人员20余名、投用监测车8余台次、动用各类监测设备30余台套次,采取“重点考场一直盯,其余考场巡回监测”的方式,防范和打击作弊行为。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根据公安部“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部署,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对利用互联网和无线考试作弊器材实施的各类“涉考”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对“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侦查打击,已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中国网记者 徐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