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特写武汉三位高考生:经历更多 但“我们都一样”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时间: 2020-07-06 | 责编: 徐虹

回望过去几个月的备考时光,即将参加高考的武汉的高三学生周倩、刘涵、何涛三人都绕不开“疫情”的话题。

身处这座城,他们与众多武汉人一样,经历了疫情爆发、“封城”、收治、保供、“解封”、复工复学的过程,对疫情形势的关注曾一度超过了对自身学业前途的考虑。

疫情改变了他们既有的复习备考轨迹,“网课”第一次大面积走进课堂、家中复习几个月、高考延后一个月,他们见证了全民“战疫”这一历史性的特殊时刻。

对疫情的焦虑、上网课不适应、变得懒惰、与父母关系的缓和……这段特殊的备考期让他们三个人直言“经历更多,有利有弊”。

“我们都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 但在刘涵看来,经历了这些,并不意味着武汉的考生就带着“特殊”的光环,每个人在疫情期间所经历的都是一样的。

怀着名校梦,三人将要踏入高考考场,对未来,他们充满期待。

在家的特殊备考期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既有的备考轨迹。

今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武汉外国语学校的理科生刘涵在QQ空间发动态调侃“感觉寒假也许会变暑假,自己即将成为失学儿童。”

当时她和所有湖北高三考生一样,因为疫情,不得不在家上网课。

“最初一个月,对外界疫情动态的焦虑甚至大过对高考的焦虑。”刘涵称,那时候几乎是没怎么学习的一个月,或者说学习效果很不好的一个月。

当时,刘涵每天会点开微博看,这一天新增感染多少人,数字从几百到几千最后上万的变化。“当时真的很害怕。” 她回忆。

疫情需要防控,备考也得继续,上“网课”成为一种特殊学习方式。

刘涵称,刚开始上网课最难熬,状况层出不穷。因为初次使用,各种设备都要调试,老师也不适应,听课的网站还会经常“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