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翼鸥教育ClassIn:让中国的好教育在这里发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02 | 责编: 徐虹

翼鸥教育创始人、CEO宋军波

作为全球领先的首款从教育场景出发构建的在线教室,翼鸥教育ClassIn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尤为突出,在教育机构合作伙伴突破两万家、DUA迅速突破300万、海外合作机构达到150多家之后,翼鸥教育ClassIn将于2020年9月推出升级版ClassIn X,致力于线上线下的更好融合,打造“无限教育,无限世界”。

无限的未来

稍有好转的疫情在6月的北京又进入反复期,因此北京市教委宣布各区学校继续停课不停学。中国网记者注意到,在全国教育行业进入停课不停学的情况下,有一款叫做ClassIn的智慧教室反复出现在众多师生和家长的手机和电脑屏幕里。究竟这是一款什么样的黑科技产品,居然吸引这么多高校、中小学去使用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对翼鸥教育创始人、CEO宋军波进行了专访。

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14年9月,2015年9月发布核心产品ClassIn在线教室,ClassIn定位为“在线教室”解决方案,即通过视频、通讯、云存储等技术,让学生和教师在远程获得身临其境的面对面授课体验。翼鸥教育孜孜不倦地投入技术研发,在市场上也保持着攻城略地的强劲势头。

疫情期间,翼鸥教育携手中国电信添翼申学,向上海市公立中小学免费提供ClassIn在线教学服务。此次合作中,翼鸥教育主要负责提供在线作业系统、在线云盘管理系统、排课与教务管理系统等在线教学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停课不停学及正常复学的顺利开展。翼鸥教育在线教学平台的专业性也赢得了雅思官方的认可。近日,雅思考试主办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面向中国考生发布SpeakUP雅思口语在线练习产品,由翼鸥教育提供技术支持,双方将在未来建立全球范围内的深度合作。

翼鸥教育凭什么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底层技术提供商?凭什么能够得到广大师生用户的认可?翼鸥教育创始人、CEO宋军波用一句话概括了ClassIn的优势:能让学生学习的效率得到提升,能让学生学习的成绩得到保障。

ClassIn是在严酷的、完全开放的教培市场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的产品,同时也是得到过各大高校和优秀中小学课堂实践论证过的产品。从老师到学生都非常认可ClassIn的使用体验和效果。

基于对自家产品的高度自信,翼鸥教育很少主动做营销,公司的许多营销人员都转做售后服务。专业的服务,为翼鸥教育赢得了口碑。许多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在教培机构用过ClassIn上课,之后便向任课老师推荐,老师发现不错之后又向学校校长推荐。疫情期间,不止一位北京知名中小学的校长半夜来电求合作:“找你们翼鸥找到好辛苦,我们明天也要用ClassIn上课。”

据悉,翼鸥教育ClassIn基于运行稳定、功能强大等特性,已与新东方、好未来等在内的约70%的教育赛道头部玩家,以及北大、清华、上交、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北京四中、北京八中等超过2万家学校进行合作,拥有超过500万的学生数量。目前,在ClassIn平台学习的学生,已经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将推出的ClassIn X将打造“无限教室,无限世界”,让世界各地的老师可以在任何一个班级上课,也让世界各地的学生无论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听到世界各地的优秀老师上课。

宋军波用四个“无限”来解释ClassIn X的内涵,首先是“无限数量”,线下教室受制于物理空间的制约,其数量是有限的,而ClassIn X在线教室的数量是近乎无限的;其次是“无限资源”,ClassIn X有来自全球的近乎无限的教师资源,不再局限于线下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有限师资;再次是“无限空间”,传统的线下教室一般只能容纳几十人上课,几百人乃至上千人的教室很罕见,而ClassIn X的线上教室可以同时容纳上千万人共同上课;最重要的是“无限成长”,ClassIn X将致力于提供最优质的教学服务,将学生的学习潜力发挥出来。

全球首款从教学场景出发构建的在线教室——ClassIn

无间的融合

除了追求极致无限,ClassIn X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追求线上线下的无间融合。宋军波说,“X”的形象,就是两条线交织在一起,这两条线可视为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通过网络,线下课程实现了数字化和在线化,线上和线下的两个空间相互融合的同时,也实现了相互赋能,从而提升了学习的体验。

一直以来,宋军波反对用线上线下对立的思维来考虑未来,他强调打破线上线下教学的区隔,用一种空间思维或者场景思维来思考未来,“当我们用空间来思考我们的教学时,就会发现,在线教育其实早已进入到空间时代。”

在杭州拜访客户时,曾有人提到一个问题:未来的在线教育,线上线下的比例是多少?大家经过一番探讨,得出的结论是:不考虑这个问题了,管它多少比例呢,这不重要。

宋军波说,在这个新零售的年代,在这个乞讨都已经微信付款的时代,得放弃用比例来思考了。他认为,教育服务是一种长期的服务产品,是一种长期的人与人之间关系,如何建立一个线上线下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混和着“教、学、练、测、评”,将机构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案体现出来,才是应该探寻的路线。

让他欣慰的是,ClassIn发布时间不到一年,已覆盖各类教育细分领域用户,其中涉及少儿英语、出国留学考试、K12学科辅导、成人职业培训、少儿编程、围棋、绘画、音乐等多个品类。在各个教育细分领域,ClassIn的学生满意度、续费率、转化率等数据,已经追平甚至超越线下面授教育。即将发布的新版本ClassIn X将进一步帮助教学机构大幅提升教学体验与效果。“我们希望有一天,以ClassIn为代表的各种在线教育底层基础设施,成为可随处接入的‘水电气’”,宋军波说。

北大研究生课程在线教育情况调查报告显示,疫情期间,86.45%的学生参与了ClassIn等教学视频软件直播授课,ClassIn以6.12的加权平均分,成为最受欢迎的在线教学平台。

做有温度的教育科技产品

教育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为什么ClassIn能够得到这么多的好评?

“当我们形容一个好老师,我们通常会用到哪些形容词?我们并不会描述这个老师专业水平有多高,而是用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严厉、严谨这些带有情感描述的词语。好教育要有温度,除了知识信息的传递,更是情感的传递。好的教育产品,在设计之初,就要高度注重情感的传递。古人讲‘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里的“乐”应该是精神上的高层次愉悦,而非情绪上的低层次欢乐。比如我们在设计学生答对问题的时候,老师可以奖励一个奖杯,而不是刷一个游艇、火箭等过于娱乐化的东西。ClassIn从UI的设计到师生的互动、使用交互等环节,处处体现出情感的连接,比如举手键的设计、师生视频窗口初始状态是等大的、上台后可以对窗口进行拖动缩放调整,这些细节其实都是温度的体现。”宋军波如是说。

自2015年9月发布核心产品ClassIn在线教室之后,翼鸥教育保持着两年发布一个新发品的节奏——

2017年7月,翼鸥教育推出开源LMS系统SchooIn。该系统拥有机构、老师、学生3个界面,融会贯通了管、教、学三大核心需求,如今可以帮教育机构在一天时间内搭建自己的网校系统,可以帮助学生个性化地学习。从在线招生到推广课程,从付费收费到课程监督管理,机构用SchooIn,可以在线对学校进行全流程管理;老师用SchooIn可以智能排课、布置作业;学生用SchooIn可以选课、听课、提交作业。

2019年4月,翼鸥教育联合腾讯云教育发布ClassIn Cloud,正式为教学服务型机构和企业提供软件开发工具(即ClassIn SDK),把在线教室ClassIn的底层服务能力向全行业开放。该产品除了可以实现在线直播教学,还可以实现K12在线课程服务全流程一体化、少儿英语多课程结构闭环、STEAM教育中的分组教学应用等,支持多个功能如多教学场景、业务流程闭环、教学空间开发、对弈社区发起并跳转、多样化教室布局,同时支持数据回传并查看学习报告。

作为教育科技公司的领跑者,宋军波强调,教育是具有社会性的,教育科技要发挥作用,唯一路径是在已经验证的教学方法下,更好地帮助学生加强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效率。教育产品要把老师、学生、机构、社会,以及内容等各个环节连结到一起,让每个环节都变得更好,“里面只要有一个环节没能变得更好,那这个产品就是废品”。同时他也强调,教育是讲究个性和温度的领域,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终归是一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沟通,所以未来的教育需要大量有温度的产品、个性化的产品。教育科技的本质,是推动整个行业带来越来越好的效果,是让优秀的机构更加优秀,是传递温度,是帮助老师与学生实现更为个性化的教学和学习。

基于这样的认知,翼鸥教育一直在努力,即将推出的ClassIn X,强调了一向坚持的产品理念:一个能够活下去的教学工具,必须能够表现出教学差异,拉开好老师与差老师的档次,拉开好机构与差机构的档次,所以ClassIn会持续开发“高阶”功能,如分组教学,PBL教学。宋军波说,翼鸥教育不以快速生产为核心,但追求将教培机构的优秀表达出来,将在线的效果推到极致,这才是翼鸥教育对伙伴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