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广东2020年高考考生须接受防疫及金属探测仪检查

来源: 羊城晚报金羊网 | 作者: 孙唯 | 时间: 2020-06-30 | 责编: 徐虹

原标题:广东2020年高考考生守则发布 考生须接受防疫及金属探测仪检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唯、通讯员粤考宣报道:29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守则》,对2020年广东高考的考生行为作出规定。

《守则》指出,考生必须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自觉接受防疫检查和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安全检查,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点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现役军人身份证件),按规定时间和准考证上各科目的考场、座位号参加考试。

考生入场,除2B铅笔、书写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手机、无线耳机、电话手表)、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场。

考生应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凭准考证、身份证(现役军人身份证件),通过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等考生身份验证后,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放在桌面靠走道边上角以便让监考员核验。考生领到答题卡、条形码和试卷后,须认真核对答题卡的张数,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考生号与自己准考证上的信息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应向监考员提出更换。在规定的时间内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准确清楚地填写答题卡上的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座位号,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根据所发试卷准确填涂试卷类型(A或B),并将条形码横贴在答题卡右上角的“条形码粘贴处”栏框内。凡漏填、错填、全填或字迹不清的答卷、答题卡,导致无法正常评卷的,责任考生自负。开考信号发出后方可开始答题。

开考15分钟后(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考生须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答题。选择题用2B铅笔在选择题答题区作答,非选择题用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作答。作答选做题时,必须用2B铅笔填涂相应选做题题号信息点。漏涂、错涂、多涂,答案无效。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否则答题卡无效。考生不准随意修改答题卡上的题号,考生必须在指定的题号里作答。凡不在指定答题题号框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作答或擅自更改题号作答,其答案一律无效。

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得喧哗、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考试过程中,考生如需上洗手间应先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允许,由工作人员陪同前往。

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模糊等问题,可举手询问;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人员询问。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立即停笔,在监考员依序收齐答题卡、试卷、草稿纸后,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退出考场,不准在考场逗留。

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温馨提醒]

考前一周,可少量多次“有氧运动”

运动医学专家:科学运动助力备考 调整身心最佳状态

距离高考仅余一周,当前的备考方案,重点应该是调整身心至最佳状态,迎接高考。

应对身心的考前焦虑与复习压力,运动是良方。但考前运动方案应如何安排,是门科学。广东省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杨伟毅表示,“运动是需要贯穿整个人生的活动,但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和应激环境下,需做调整。尤其是高考前的运动,必须有讲究。”

身心状态皆可运动调整

“在高考前最后一周的紧张阶段,通过适当的运动,可消除高强度脑力劳动的疲劳状态,调节高温备考下的肠胃不适、腰酸背痛等生理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考生不安、紧张、焦虑的情绪,调节失眠等应激反应,令考生更自信,在考场上更好地发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治医生王敏,同时也是红会医院跑团团长,他向记者介绍,研究表明,科学运动有助于调节消极情绪。2018年刊登于《柳叶刀-精神病学》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来自牛津大学、耶鲁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通过对来自120万人的运动数据进行分析表明:运动可以调节人的情绪,减少因精神压力而造成的精神负担。

少量多次有氧为主

高温下备考阶段,此时的运动,目的是为了调节考生生理与心理状态,而不是提高体育竞技水平。杨伟毅建议,此时安排运动计划,有几个大原则:

首先,大原则是选择平时喜欢的运动方式,而非没尝试过的新奇运动。但对抗性竞技运动此时应该避免,以免意外受伤。如踢足球、打篮球等,以免增加受伤风险或耗费体力过多,需要额外的恢复时间。

其次,可选择较轻微的有氧运动,尤其是随时可进行、对运动空间限制不多的种类。如跳绳、慢跑,或在家做俯卧撑等;

第三,运动量绝对不能超过平时的运动量。可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例如一天分5次运动,每次5-10分钟。但考生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掌控间歇时间。千万不能运动过量。杨伟毅提醒,当你刚开始感觉到肌肉有些疲劳时,就应立刻停下来,以免因大脑反应延迟而受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

通讯员宋莉萍 胡颖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