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志存高远,成都龙祥路小学胡世唯用小身躯诠释新时代少年的担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06-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28日讯(宋得恩)根据成都市武侯区少工委文件精神,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工作。成都市龙祥路小学经过前期全校师生对选树文件精神、“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标准的宣传学习,学生根据条件自愿申报、提交评选材料,班级内评选出1名同学参加学校评选。经过由校级家委会代表、教师代表、年级长代表、德育干部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认真仔细,公正、公平的评选,最终选出胡世唯作为武侯区“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博览群书,静心钻研

为梦想潜心修炼“绝世武功”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自能识字读文起,梁启超的这篇《少年中国说》就深深地影响着胡世唯。它让胡世唯明白:少年即是伟大祖国之未来。“新时代青少年务必牢记自己肩上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胡世唯立志将来要做一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贡献的人。

“Inner peace”是胡世唯在电影《功夫熊猫》中学到的“绝世武功”。他深深认同并践行“静心钻研才是真学习”的信条。在学习中,他勇于思考与探索;在课余生活中,热爱专注地阅读,冷静地思考。据了解,在过去三年中,胡世唯成绩优异且发展全面,连续三年被评为“新三好”,同时也被学校表彰为“阅读之星”。学习之外,胡世唯热爱充满青春活力的体育舞蹈,训练中,他能吃苦、能拼搏、能坚持,多次和团队一起斩获殊荣;而拿起画笔的胡世唯,又能凝神静气,在一笔一画的写意中思考与创作,他的画作多次获得校、区、市级奖励;在硬笔书法方面,他亦认真学习,坚持练习。同时,胡世唯也热爱深情的朗诵,他说,朗诵让自己体味文学之美和丰盈细腻充沛的情感,在四川省朗读大会的舞台上,年年都能看到胡世唯深情并茂朗诵的身影。


胡世唯的梦想,是做一名有所创造发明,能改变世界的科学家。他深知,创新才是科学家不竭的生命。而创新的前提是深入地思考。2019年,胡世唯发现叶片上下表面颜色深浅不一,这一司空见惯的现象引发了他的思考,他组建团队,精心设计实验并进行显微观察与实验,验证了假说,得出了科学的结论。这一过程被录制下来,获得了成都市科创大赛一等奖,四川省科创大赛二等奖。目前,作品已报送参加全国创新大赛的评选。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胡世唯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严谨细致的思维品质,他的科幻画《太空高铁》,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也不乏科学严密的思维。


小身躯,大胆当

以实际行动践行心中大爱

“爱人者,人恒爱之!”阳光热情,团结友善的胡世唯不仅在学校尊敬师长、帮助同学,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更是干劲十足。他是成都市公益中心的注册少年志愿者,并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小队,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

2018年6月10日,胡世唯和他的志愿者小队在成都市祥和长者康复中心开展了“爱在祥和——关爱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活动,老人们感动得热泪盈眶;2018年6月29日,胡世唯在成都青羊万达广场参加了“以爱之名,以舞为证”关注大凉山贫困学生的爱心义演活动,用自己的才艺为大凉山贫困孩子带去一丝温暖;2018年10月17日重阳节,胡世唯及其志愿者小队在成都市武侯区鹭岛路进行“重阳节暖冬行动——为环卫工老人送温暖”的活动,为辛勤的清洁工们表示感恩,并送上慰问品;2018年11月18日,在成都九德会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义演、义卖活动;2018年11月23日,在西南交大参加”为爱发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名家慈善朗诵会;2018年12月16日,在成都理工大学参加“关爱尘肺病人,职业健康进校园”公益讲座活动;2018年感恩节,参加雅安地震灾后重建义演。由于胡世唯在公益方面的突出表现,2018年12月被评为“成都市2018年度优秀少年志愿者”。此外,胡世唯还在2019年春节期间,成功当选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小喜神,并在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暨己亥年游喜神方活动中,向海内外观众传播天府优秀传统文化。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千百年来有大志者,追求卓越者之宏伟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胡世唯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时刻准备着、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