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考还剩2周 家长做好这3条事半功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进 | 时间: 2020-06-22 | 责编: 刘佳

(原标题:高考还剩两周,家长该做什么)


一场疫情让2020年的高考增加了几分悲壮。还没有好好告别,孩子们就已经提前回家备考。高考还剩两周,和考生一样揪心或者比考生更揪心的,一定是考生背后的家长。望着眼前这个已经比自己个子还要高的大小孩儿,还没顾上享受他的成长,甚至还没从中考的紧张中走出来,怎么就高考了呢!如果说高考是一座山丘,当我们已经站在山脚下,作为家长该如何好好陪孩子一起跨过这座山丘?

一、放松心态,悦纳孩子目前的成绩

有再多的不踏实,有再多想嘱咐的话,这时候都要学会闭嘴。不要把焦虑传递给孩子。多年的学习习惯这时候不会再有改变。有人把高考是比喻成一场“决战”,而战果会怎样或许已有定数。战场上拼的是三年的“弹药储备”和一次次模考所锤炼出来的“战斗力”。在剩下两周的时间里,家长们要少说话、多倾听,收拾起自己的焦虑,悦纳孩子的考试分数。

记住,高考不仅代表一段的时间学习总结,更代表一个新的开始。考前两周,家长们自己先要学会放松,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信任和鼓励,他会更有力量去接受高考的考验。

二、好好做饭,保证孩子最好的身体状态

高考推迟1个月,正值炎热的季节,饮食健康尤其重要。一日三餐,既要营养均衡,又不能过于油腻,瓜果蔬菜自然不能少,但也要切忌食谱变化太大。孩子每次做到饭桌前,都是一次开开心心的聚餐。要知道,等他考上大学,意味着只有周末或者假期才可以享受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的欢乐。

饭桌上的聊天也要特别注意,多听听孩子诉说。尽可能聊些轻松的话题,努力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家庭氛围。用一桌可口的饭菜去表达对孩子的爱,用一颗同理心去体会孩子的紧张,用长辈的经验去指导孩子的迷茫。

三、收集信息,为孩子做好志愿填报准备

经常有人说:“高考是考孩子,报志愿是考家长”。作为大学老师,我特别鼓励孩子能够自己做出选择。但是作为家长,要提供力所能及的信息帮助,为孩子填报志愿准备一盘“加工”过的 “大餐”,京菜,川菜,鲁菜,粤菜?而不是一堆“食材”堆在孩子面前,让他不知如何下手。这也许是考前两周家长们背后最需要用功的地方。

1、选定一批目标高校

根据孩子模考的分数和位次,结合就读城市、大学特色等报考意向,对比高校近三年录取最低分和省排名,确定一些孩子的目标高校。不宜太多,建议15所以内。至于高考改革省份,填报方式虽有变化,但万变不离其中,除非孩子有非常明确、合理的专业倾向,否则还是建议绝大多数家长先划定学校范围。

2、收集目标高校的信息

搜集高校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很多,建议大家要首先“吃透”高校招生章程。章程里对学校属性、本科生就读校区等基本信息,以及体检、单科成绩等报考特殊要求有明确的规定,最重要的是务必通过招生章程读懂录取规则。家长们可以把目标高校的本科招生网拖到收藏夹。学校学院介绍、本科专业设置、招考政策变化等考生和家长必须了解的信息都能够从本科招生网快捷查询。此外,还可以通过高校的官方微信、微博、微网站等进一步了解更多信息。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2020年很多线下咨询会估计都会取消,家长们一定要利用好各类线上媒介,查询整理有效信息,供填报志愿决策用。

3、搞清楚一些基本概念

大学招生录取有一些“规则”,家长朋友们要搞清楚这些基本概念。比如平行志愿如何投档,为什么非要填“服从调剂”,大类招生是什么,特殊类型批次和提前批的区别,等等。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首次迎来新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家长们更应该充分了解基本的政策。有不明白的可以上网查询,或者直接致电高校招办、省招办进行咨询。

家长永远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考前两周,爸爸妈妈们要努力做智慧、理性的家长。好好陪伴,好好做饭,力所能及的帮孩子收集整理好高校招生信息和宣传材料。我们相信,所有的付出都终将有回报!惟愿孩子们高考顺利,勇敢迈过高考这座山丘,大学将是更美的风景!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 本科招生办副主任 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