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将爱汇成星光,成都棕北小学张语恬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6-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22日讯(刘杨)按照中央、省、市、区文明办工作部署,继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工作,引导青少年学习身边先进典型。近日,成都市棕北小学评选出四年级4班的学生张语恬为“新时代好少年”。

2020年的春节期间,新闻里每天播放着新冠病毒的相关报道,国家正在遭受着重大的考验,湖北省全面爆发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张语恬从新闻里得知,湖北随州的医疗物资很匮乏,需要大家的帮助。张语恬很想帮助他们,可是她只有200元钱……于是,她心里有了一个想法:组织一次募捐活动,发动更多的人一起帮助湖北抗击疫情。她给这个募捐计划取名叫“一家人爱心计划”。

blob.png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张语恬说,“我们的国家是由一个一个小家组成的,它是我们大家的家,我们的国家生病了,小家里的每一个都应该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

blob.png

说干就干,张语恬打开笔记本开始“工作”起来。她先写了一份完整的计划书,然后制作一张邀请函,邀请有意愿参加此次募捐计划的小朋友组成募捐小组一起策划、组织、整理资金等。并通过妈妈和奶奶的微信朋友圈发出募捐信息。期间,张语恬每天都会精心准备一种新的募集宣传方式,比如:制作募集宣传视频、做募捐魔方、画宣传海报、写诗、写书法等。同时,其他募捐组成员也通过自己的各种方法去募集资金。

blob.png

据了解,张语恬发起募捐活动后,中间还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刚开始募捐小组的同学劲头足,募集善款也顺利,但后来募集的金额越来越少,得想办法让其他组员坚持,每天还要商量更新什么样的募集宣传方式,让对外的影响力和宣传面扩大。期间,张语恬每天都会收集募捐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大家一起寻找解决办法,当天的问题解决之后就又提出新的问题,布置新的任务,每天晚上七点准时在小组群里进行问题讨论和任务反馈,并每天在微信圈公布募捐人员名单和募集资金明细。一个个问题最终通过张语恬和小伙伴们的努力都解决了,共筹得善款10381.33元。于是,张语恬和小朋友一起给所有捐款的好心人发去感谢信,并制作捐款证书。

“全国的医疗物资都很紧缺,去哪里购买医疗物资呢?”“湖北哪些地方是最需要医疗物资的呢?”张语恬了解到募捐组成员孙千惠妈妈的公司可以帮忙在瑞士采购防护物资,也了解到湖北省随州市的疫情特别严重,所以募集到的资金就都买成防护用品捐到了随州市曾都区团委,由他们分发到有需要的医院和部门去。

据悉,后来张语恬和曾都区团委的书记取得联系,和随州的少先队员们组成了“手拉手抗疫小组”,大家互相交流、相互鼓励。他们说,张语恬和她的小伙伴们是少先队员心中的小英雄,是身体力行的抗“疫”小先锋。曾都区的小朋友们也以录制视频、感谢信、制作卡片等方式向棕北小学的这些孩子们表示感谢,同时曾都区委员会也发来了感谢信,并帮助棕北小学的这群少先队员和曾都区的少先队员们架起了一座因疫情结缘的友谊桥梁。

张语恬说,“此次疫情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相比之下,我们的这次捐款微不足道。但是,希望点点星光也能照亮漆黑的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