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知名儿童读物现自杀桥段引争议 作家、出版社相继回应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6-19 | 责编: 徐虹

近日,有读者反映称《淘气包马小跳漫画升级版》之《天真妈妈》、《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等知名儿童读物中出现自杀桥段的详细描写,相关作品因被质疑是否适合给小学生推荐阅读引发持续关注。

受争议内容

据澎湃新闻援引投诉人王先生6月13日的表述称,《天真妈妈》中存在对自杀方式的详细描写。主人公马小跳因不想练钢琴而与朋友讨论“哪种自杀方式比较好”,接着两人的对话内容中出现了“从楼顶上像鸟儿一样张开双臂飞下来”等语句。

王先生认为,孩子是没有辨别能力的,如果模仿了书中“像鸟儿一样从楼顶飞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另一部《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则被指过分美化“死亡”。据报道,书中第145页在描述一段关于跳楼的场景时写道:“我再也承受不住人们的白眼和冷嘲热讽……我决定结束自己的一生……我像一片树叶一般飘向大地,然而我并没有掉到地上,却坠入一个绚丽无比的隧道里……”

一名家长告诉澎湃新闻,孩子根本不清楚,自己的生命只有一次,有多么宝贵,他以为跳下去就进入另一个美好世界了,想回来找爸爸妈妈还可以回来。

两部系列作品均为知名儿童读物。《淘气包马小跳》由作家杨红樱创作,连续六年居于开卷全国少儿图书畅销榜前列,并被多次改编成电视剧、动画片及舞台剧。《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由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杨鹏所写,在北京教育出版社版本中书封面列有“新课标指定小学生必读书目”的字样。

  “杨红樱回应”上热搜:一年前已作删改

针对被质疑的书中人物讨论自杀话题,作家杨红樱于6月17日回应说,“早在一年前就对这点敏感内容做了删改,现在的版本已经没有了。”她提醒读者可以读读《天真妈妈》文字版的原著,“读完整的故事,读自己的感受,断章取义是最坏的读书方法。”

  目前,杨鹏方还未就作品相关争议进行回应。

出版社:已改版删改;全面下架

6月16日,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回应称,《淘气包马小跳漫画升级版》系列图书在2019年就已经改版,书中提及自杀部分的情节已经被删除。

那为什么2019年已经改版,王先生今年5月份还能在该出版社网店购买到未改版的书籍?6月18日,涉事网购平台公关人员解释说,平台仍有旧版在售是因为库存遗留问题,接到家长和媒体反馈后,将会在6月20日前将该系列图书全部库存更换完毕。

北京教育出版社早前已于6月12日回应媒体称,目前已经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全面下架,此后也会加强内容把关,给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

儿童读物编辑:呼吁建立童书分级制

随着家长对教育和阅读的重视,近几年童书市场持续增长和扩大。越来越大的童书市场,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一出版社儿童读物编辑向澎湃新闻介绍称,童书市场因门槛低、销量大,“有一些出版社是没有儿童读物出版经验的,编辑也没有学过儿童心理学,就导致市面上很多作品鱼龙混杂。”

他认为,解决童书问题,需要三管齐下:

一是出版社和儿童读物编辑把好内容的第一关;

二是家长在为孩子挑选童书时应选择经典读物,或先阅读一遍;

三是应建立针对儿童出版的管理审查制度和分级阅读制度,严格规范童书市场。

我国曾在2011年公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提到,要推广面向儿童的图书分级制,但纲要中并未明确指出执行的具体时间和方案。

网友热议,你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马子倩)综合自澎湃新闻、封面新闻、新浪微博 、网友评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