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浙工贸四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试点毕业生实现“三个一百分”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作者: 王坤 杨晓珍 | 时间: 2020-06-19 | 责编: 徐虹

百分之百毕业、百分之百取得大学学士学位、百分之百就业,这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首批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毕业生交出的完美答卷。

2016年,省教育厅批准浙工贸联合温州大学共建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光机电应用技术)),项目当年即正式招生。目前,这批毕业生不仅就业于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内的奔腾激光有限公司、浙江嘉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更进入了深圳市的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宁波、义乌等地的业内一流光电企业。近90%的专业对口就业率很好的解决了温州市乃至浙江省激光产业链上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不愿来,留不住”等痛点问题,对全国激光人才供给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3-1_副本.jpg

高端平台培养学生。光机电应用技术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建有光机电应用技术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吉林大学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姚键铨院士工作站等高端平台。依托这些平台,该专业凝聚了一大批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团队,学生在名师的指导下,对职业生涯有了更高的定位,学习兴趣得以更好的激发,学习成效有了更好的提升。中国光学会的专家定期来学校做讲座,姚键铨院士团队的博士长期在学校指导学生。温州大学与浙工贸紧密合作,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精准实施教学,以最优的资源培养学生。陈国兴同学说:“入学的时候没想到我就读的专业有这么多的资源,在学校的三年,慢慢的发现这些平台就像一个个宝藏,只要我们合理利用,就能汲取养分。”

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学生。科研是该专业的一张“王牌”。该专业师资队伍中,博士、教授占比近40%,教师的科学研究、科研项目在高等职业院校中都处于领先水平,近两年,该专业的教师及其团队连续两次获得温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分别获得两个100万的资助。科研反哺教学是该专业的一大亮点,实施科研导师制和项目化教学,为学生配备科研导师,校内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协同创新中心、3D打印创客工作坊全部对学生开放,学生科研素养得到极大的提升。张开校同学说“平时老师会带我们去实验室做一些CDIO项目,比如组建团队搭建简易激光打标机等。通过这些项目的锻炼,我们初步具备了工程系统能力,这对就业有很大帮助,现在,我在浙江嘉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公司也比较器重我,这得益于我的科研导师对我的培养。”梅潇伟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校期间主要研究激光熔凝对可降解锌合金组织的影响。“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大量的实验,会一次一次的失败,又一次一次的重头再来,这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坚守初心,不断地去尝试可行的方法,最终达到目标。”

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在该专业的文化墙上,整齐地挂着一整面墙的校企合作牌匾,该专业与20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度的校企合作。从学生入校开始,校企联合制定培养方案,聘任企业负责人、专家担任导师,紧密开展实践和定岗实习,学习行业最前沿的知识。廖丹青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在企业实践,担任研发助理,她认为“企业实践是每个学生走向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实践过程中可以学习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安装激光头,这让我在课堂学到的知识得以运用和实践,同时也加深了我对激光行业的了解,为向职场过渡做准备,增强就业竞争优势。”奔腾激光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专业四年制本科试点培养的学生相较于其他高职学生理论水平会更强一些,因为有科研方面的培养,所以解决问题能力也更强。”

3-2_副本.jpg

据了解,机械工程(光机电应用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机械、光学、电气基础知识,设备制造、激光技术应用技能,爱岗敬业、安全生产的职业素养,满足光机电设备设计制造和激光加工工艺技术开发应用岗位需求,同时具备较强的工程应用、技术创新、终身学习和创业能力,适应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急需的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建设为抓手,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3-3_副本.jpg

  图为:机械工程专业参加学院激光加工创意比赛现场

3-4_副本.jpg

  图:毕业生在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