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暂停复课彰显学生安全至上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6-16 | 责编: 徐虹

随着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变化,北京市原定的返校复课也受到影响。小学一、二、三年级原定的6月15日返校复课紧急中止,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也被叫停。

为了原定的返校复课,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学校教职员工都付出了很多精力物力,做了很多准备。没有人希望工作白做,但随着北京出现新增本土病例,并有很高的扩散风险,紧急叫停返校因而是唯一选择。此前北京市小学高年级于6月1日开学,低年级之所以要再晚半个月复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低年级孩子自主护理能力较弱。当时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还特意提醒,要低年级的孩子们“看看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回到学校后什么样子,做好准备,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可以说,在制定返校复课政策的一开始,确保所有年级学生的安全就是重中之重。如今,北京市一些街道甚至成为疫情高风险、中风险地区,社会防控疫情的压力陡增,让低年级学生暂停返校,减少这些孩子与外界的接触机会,降低他们的感染风险,是最合适的选择。北京市迅速暂停小学低年级返校复课,充分体现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

北京市的紧急措施,实际上也是近半年来各级有关部门坚持实事求是,一以贯之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体现。几个月前疫情暴发之初,教育部就已经明确要求各地延迟开学,具备开学条件后,还要进行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开学,同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疫情流行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各地各校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具体的措施。截至6月9日,全国已有超过1.97亿学生复学复课,占在校生总数比例超过71%,同时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建立在科学严谨的判断和周密有效的措施保障之上的,来之不易。

然而,当前的形势丝毫不容人们盲目乐观。由于对病毒变异、传播规律等还没有完全掌握,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常态化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像北京这样本土已经50多天没有病例却突然又出现疫情的情况,将来还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发生。各有关部门和学校一定要把困难和变数估计充分,完善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教育教学安排。

面对有关部门政策的调整,一些家长有抱怨情绪。从家长的角度来说,这值得理解。“神兽”长时间居家,家长平时的工作本已繁重,相当多的精力又要照顾孩子学习和生活,一些家庭甚至因此出现矛盾,这都是客观事实。如今,事到临头又被突然叫停,其中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但家长抱怨之后,一定要放平心态。疫情面前,学生们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家长们不能因为个人的好恶而忽视疫情的严重性。身体是开展一切工作和学习的本钱。落下的课程还可以补上,与小伙伴暂停的友谊还可以续上,但如果健康出了问题,一切梦想都将是泡影。随着复学复课人数不断增加,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常态化防控下,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相应防控要求和举措肯定会随之调整,家长对此应有充足的心理准备,理解和支持有关部门与学校的工作,既是对自身负责,也是为他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