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首次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本周报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6-1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刘佳)从明年起,北京新中考进入“2.0模式”——告别“1.0模式”的选科选考,12门学科全学全考。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计入中招分数外,历史、地理、化学、生物4门成绩中择优确定2门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其中史地、生化各二选一。学业水平考试、中考“两考合一”,首次学业水平考试将于本周四(6月19日)启动报名,首次考试科目为地理、生物。

9月23日首次学业水平考试开考

6月19日8点半至6月24日17点,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启动,首次开考科目为地理、生物,考生可登陆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进行报名,首次开考时间定于今年的9月23日。

据考试院介绍,本次考试是第一次全市规模组织八年级学生参加考试,考生考试成绩将计入中招录取。未参加本次考试的本市八年级在校生,要在2021年参加地理、生物科目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用于毕业,不计入中招录取。

按照规定 要求,6月24日17:00前各区须完成所有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采取全市统一命制试题、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组织考试、分区评卷的方式进行。地理、生物科目卷面分数均为70分。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优计入中考

自2018年9月起,北京市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2018年9月1日起入学的初中学生,都要按年级参加各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在“2.0新中考”方案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设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12门科目。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科目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分区评卷;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3门科目由各区按照市级有关要求组织实施。

在中招录取计分时,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物理6门成绩必须计入,另外在历史、地理、化学、生物4门成绩中择优确定2门成绩计入。按照文理兼顾原则,考生需要在历史、地理中择优确定1门,在化学、生物中择优确定1门。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合格才可毕业,凡考试不合格的,由各区按市级有关要求组织补考,补考成绩只计合格/不合格。

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本次考试是北京市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来的第一次考试,是近年来单科次考生人数最多的一次考试,是第一次全市规模组织八年级学生参加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监测初中教学质量、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手段。各区和学校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联防联控,确保考试和考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