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通过121项防疫考核,北京市首批幼儿园获准复园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10 | 责编: 徐虹

从寒冬到初夏,整整四个月后,嘉杉嘉华幼儿园作为北京市首批、望京地区首家获准复园的幼儿园,于6月8日正式复园了。“在朝阳区近400家幼儿园里,今天复园的只有不到3家,我们很荣幸地成为其中之一,感谢教委及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会在复园后继续努力,保障幼儿的安全健康。” 嘉杉嘉华创始人彭爽说。

时间回溯至5月13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自6月8日起,北京市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以陆续开园。5月21日,朝阳区教委公布了朝阳区幼儿园复园工作评估标准,包含七大类,共121条评估细则。

幼儿园从启动复园准备,到最终一次性通过,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面对非常严格的考核标准,嘉杉嘉华成立了领导班子,组织运营、教师团队成员,针对所有制度、方案、预案,进行了反复推敲,多次演练,不放过每一处细节,付出了大量努力。

嘉杉嘉华幼儿园之所以可以如此高效而完美地获准复园,可以总结为以下五大方面:

制度及预案健全且完善,并经过反复演练确认有效性及可行性。幼儿园不做表面工作,用了大量的时间反复思考、推演制度的合理性及可行性,并安排全体老师展开多次全流程模拟推演和应急演练,让制度可以落实到实处。

  ▲ 独立的上、下行楼梯和指示

将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自疫情以来,幼儿园对在园教职工持续地进行体温监测及行踪登记,所有在园教职工都已完成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除了多批次的培训、学习之外,教学团队针对此次复园,对幼儿生活一日流程、幼儿安全、老师站位及团队配合等方面进行了重新的梳理、优化以及培训。

  ▲ 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反复演练

安全的室内外环境和充足的防疫物资是保证幼儿顺利返园的关键要素。在过去的两周里,幼儿园对室内环境、户外设施、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并组织专业人士对园内所有场所进行了彻底的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 专业团队进行幼儿园室内外环境消毒

幼儿园还对园内所有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修以及彻底清洁,以确保出风、水质100%达标。

  ▲ 新风、空调出风口及管道清洗

  ▲ 幼儿玩具、书籍消毒

重新规划幼儿一日流程,细节处见用心。在原有的一日流程的基础上,幼儿园按照防疫要求重新规划了一日流程,延长户外活动时间,确保校园、班级封闭是管理,错峰、错时入园、活动及离园,多以小组形式开展儿童活动,将消毒防疫相关知识融入到日常教学中。

良好的教育生态由学校、家庭和社区共同构建,疫情之下,社区及家庭对幼儿园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从医疗、治安、交通保障、社区综合治理,到家长沟通,幼儿园的复园都得到各方极大的支持。

随着以嘉杉嘉华幼儿园为代表的的北京市首批幼儿园复园,各项工作也在逐步回归常规。尽管疫情尚未结束,大家面临的挑战依旧,但是面对困境,不同的选择其实会决定未来。“我们的选择是:百折不挠,追求卓越。正是我们的选择,成就了嘉杉嘉华的与众不同。”彭爽自信地对我们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