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韩立福:如何提高预习质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09 | 责编: 李颖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中国网》的演播间。

    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韩立福教授,给我们大家支支招。新冠疫情肆虐,影响了2020年春节假期,对于中小学而言,全国各地都采取了一些措施,延迟开学。于是中小学生在家的自主学习时间变长了,那么同样给我们中小学生在家学习带来了一些挑战。关于如何进行更加有高质量的学习,我们请韩立福教授给我们讲一讲。

    韩立福:大家好。我首先给正在家学习的中小学生们讲一下如何高质量的进行预习的方法、策略和智慧。这也就是说我们学生在家学新知识时所用的一些自主学习的方法和能力,关于旧知识如何复习以后找机会讲解。

    对于新知识如何在家或者在校进行“结构化预习”,我认为提升认识是前提,转变思维是关键,掌握方法是核心。

    中国网:韩教授,在疫情防护期间,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在预习线上课程,我想问一下预习这个概念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但是“预习”和““结构化预习””有什么区别?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结构化预习”?

    韩立福:关于预习这个概念大家都很熟悉,因为大家都当过学生,老师都在强调,几乎所有的家长和老师都知道这个概念,我这里给大家讲的叫做“结构化预习”。这个“结构化预习”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预习,从概念上讲“结构化预习”是指按一定的知识结构、逻辑结构、目标结构、能力结构、问题结构进行前置性自主学习的一种综合性学习能力。

    它的核心意义是什么?核心意义是让学生学会结构化阅读文本,掌握一种终身学习的方法,培养终身学习能力。“结构化预习”是指教师在没有讲解之前的自主独立的学习活动,这种自主独立学习活动真正体现了教育的本质,追求自我教育的一种过程,培养的是孩子们的终身学习能力,这一点恰恰是我们目前学生缺少的一点。

    这种能力为什么要培养?我们在以前的教育教学中不是太重视“结构化预习”,只是简单的预习,所以这个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预习。把“结构化预习”做好,才能实现与考试性学习相近,否则过去的预习和考试没有太大的关系。如果“结构化预习”方法掌握了,“结构化预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有好多的好处。近则解决了自主学习的问题,中则解决了考试问题,远则可以解决终身学习能力的问题。

    这一点希望我们广大的学生、教师、家长都要理解,“结构化预习”是在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同时也是培养考试能力,也希望大家要重新认识“结构化预习”的重要性,要站在孩子的终身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结构化预习”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中国网:“结构化预习”是给过去的预习赋予了新的含义和意义。您刚才也提到了预习思维,如何转型呢?

    韩立福: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质量,质量决定品质。“结构化预习”跟过去的预习在思维上发生变化,有五点转型:

    一是从简单预习走向“结构化预习”。之前我们老师要求的简单看一看,比如说读三遍家长签字,读五遍家长签字,就这么一点要求,这叫简单预习。现在我们要走向“结构化预习”。

    二是感知化预习走向理解性预习。之前老师强调都是大概的看一下,了解了解,重要内容上课讲。现在要想实现“结构化预习”,一定要向理解性预习。学生通过“结构化预习”,想方设法学会,这就是理解的标志。

    三是个体化预习走向团队化预习。原来我们老师的要求是面向个体的预习要求,现在既要要求个体的预习,还要强化团队预习。比如说学习团队,学习小组,学习小组之内组长、学科长等等角色要发挥作用,整个团队实现承包式预习,这种效果会更好。

    四是被动化预习走向主动化预习。一定要改变学生的预习习惯,原来都是老师说预习,老师不说不预习,现在要养成好习惯,前置性主动预习的好习惯,让他终身受益。

    五是由过去的低期望预习走向高成就预习。原来我们预习的时候没考虑这个事情,预习完考多少分没有考虑。要想让孩子取得好成绩,我们必须提高预习的期望走向成就预习。简单说就是预习完之后,需要考课本上的内容,能考85分,这就叫高成就预习。

    能不能够实现?完全能够实现,孩子的潜能无限。

    中国网:谢谢韩教授对如何提升认识和思维转型做出的一些解读。接下来我们应该如何操作呢?

    韩立福:我经过多年的指导和研究,我探索出来了“结构化预习”的方法,简称叫做“三大招、八步法”。

“三大招”叫做“读、找、评”,这里面最核心是“读”,“找”和“评”最好由老师和家长配合。“八步”是这样的:

    第一步,查着工具读。一定引导学生对于所学的内容学会查找工具,查后面的注解,下面的注释,查工具读。达到逐字逐行阅读,逐行扫清阅读障碍,敢于去读。

    第二步,我们要划重点读。就是逐句逐行阅读,逐句阅读,划出重点。

    第三步,写着感想读,在阅读过程中把发现的知识,找到的知识转化成问题,并对这些问题深度分析,解答问题。

    第四步,记着内容读。刚才是把知识转化成问题,我们开始咀嚼这些问题的答案,答案对不对,达到读通读顺,记忆和理解的目的。

    第五步,练着习题读。养成在预习过程中,在前面的四步的基础上一定要第一时间做课后题,把做课后题当做预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才能培养他的考试能力,也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不会要前后对照解题,因为都是基于教材文本内容设置的问题,并且限时完成这些习题和练习。

    第六步,思着问题读。通览全文,或者是整体内容,文本内容,回头看一看,自己还有哪些不会的问题生成出来。前六步属于读的范畴,也叫阅读“六自觉”,从个体角度讲,也叫做个体预习“六自觉”。

    这六步用我的手指笔划一下,阅读“六自觉”,查、划、写、记、练、思,配上手势学习法。查、划、写、记、练、思,最后把问题抓住。这是“读”的落实六步。

“找”是什么?在前面的基础上完成训练单,如果在家用限时训练和教材配套的训练题都可以。实施学问课堂的学校,可以用专业的问题导读工具单。如果条件不成熟,也可以不做,能把前面的六步做好了已经质量很高了。

    第七步,是为了保证质量进行“评”,落实“评”的策略。落实“评”的策略主要是落实五级评价。有三种方式:一是在线上同学之间、师生之间进行评价。二是家庭成员,爸爸妈妈可以帮助他检查落实刚才六步的内容和第七步的内容。

    第三种方式,在学校开学之后,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在课下小组成员之间落实五级评价,就是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学科长评价、小组长评价、学生助理,也是课代表评价。通过五级评价,确保高质量的预习。

    同时“评”的过程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现有的教学体系当中,始终出现待优生,或者是“差生”,这些孩子都是每个家庭的宝贝,也是国家的宝贝,一定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得到转化。

    我这里有一个新的发现是潜能生的转化的黄金季节就在预习阶段,只要在这个阶段把学生的预习抓好了,潜能生很快就能转化,这就是我的三大招八步法。

    中国网:从读的策略来看,我们要记住“六自觉”,从整体上是“八步法”,对于语文学科而言,如何落实写感想读的策略呢?

    韩立福:在整个三大招八步法当中,最复杂最有挑战性的是第三步和第五步。第三步是写着感想读,使你的预习质量加深了。原来查资料也试过,划着重点也试过,就是没有走到写着感想读这一步,怎么样实现写着感想读?我又经过多年的研究,对语文学科而言,发明了“十问原理法”,给学生一个方向,一个抓手。

    比如说,拿一篇课文,初中的朱自清的《背影》也好,《散步》也好,带着10个问题去读。10个问题:Q1,题目的含意是什么? Q2,作者是谁?有何代表?Q3,本文出现哪些新的生字词?其隐性意义如何?Q4,文本大意是什么?Q5,文章是什么题材?是按什么顺序展开的?Q6,文章分几部分?段落大意是什么?Q7,作者采用了哪些写作手法?包括修辞语法等等。Q8,文本中用了哪些经典的字词句(各两个),其作用和意义是什么?Q9,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是什么?Q10本文给我们哪些有益的启示?

    带着问题读,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就能促进学生实现走进文本,理解文本的效果和目的了。所以这就是给孩子一个抓手,如果做不到,学生就得看大量的资料,或者听老师讲解才能实现。

    这个里面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好多孩子多年以来都是听课长大的,学习基本上是课堂学习主要听,先听后练,不敢落笔,怕写错了。我的建议是这样的,不要怕错。我有一个原则叫做“想人事、写人话、随心所欲写感想”,只要敢写,日积月累就变成一种素养,变成一种能力,慢慢就提升了。

    有的老师说写错了怎么办?不怕,这篇写错了,经过上课也好,还是讨论也好,逐步改过来,慢慢会写对,能力就提升了。这样不仅学会了学语文,而且解决了考试问题。

    中国网:在数学方面,或者对于理科生来说,我们应该怎么去写感想呢?

    韩立福:这个也非常的重要,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关于文科大家知道阅读,对理科的阅读意识很弱,有不少人有偏见,不怎么重视理科的预习。

    我在这里建议要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当成语文看待。数学就是一种语文,带有数学思想、数学原理、数学运算特征的语文,这么看待。物理也是一种语文,有物理思想、物理原理、物理方法运算特征的物理,这么看待。

    有了这种阅读意识之后,我们要采用“三问四W法”,三问是在我们阅读过程中,依然找问题,分三类,第一类问题是概念和原理有哪些?比如说物理的浮力定力等等,这就是概念和原理。把概念和原理迅速转化成问题,并且做答。

    第二类问题,理科的学科特点有图表说明,还有文字,还有实验等,见到这些内容做出解释,含义是什么。

    第三类,做例题,把例题当成问题来看待。见到例题采用一种“折纸法”,用便利贴把答案盖上,重新做一下到底会不会。

    更高层次的要求可以忘题和改题的方式,最简单的就是“折纸法”,这就是三问。

    “四W法”最关键,最重点的概念、原理、实验这些内容可以用四W法。具体含义是什么,意义是什么,发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按照这个三问四W的方法阅读理科内容,理解理科内容,理科知识,这样就把写着感想读这一内容做的非常扎实有效了。

    中国网:通过韩教授的讲解,我们知道了如何落实理科写感想的方法。那英语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门比较难的学科,在英语学科的“结构化预习”当中,如何落实写作感想呢?

    韩立福:关于英语学习,大家普遍感到有难度,感觉到难。考试来讲,对于英语学的考试程度要求不是太高。于是我们预习的要求比语文低一点。英语学科功夫要下在读上,一定要增加阅读遍数。

    刚才语文的学习,查、划、学、记、练、思,我要求是这样的,小学15遍,初中10遍,高中6遍。到了英语学科以后要求翻倍,一定要让孩子在读上下功夫。无论怎么读,是视频资料,还是点读笔,还是手机的软件,配套的应用软件,重视读的遍数,遍数保障了,再往下预习就好办了。

    第三环节写着感想读这个地方,英语的要求比较低。所以我发明了“五问原理法”。

    一是文本中有哪些新的单词和词组,把单词和词组搞清楚。注释、理解都要搞清楚。

    二是本文有哪些新的句型,这一单元或者这一文本内容有哪些新的句型。

    三是有哪些新的语法。

    四是本文大意是什么。

    五是你能双翻吗?意思是英译汉,汉译英。英译汉要求是要全翻,汉译英要翻三句就可以了。

    现在大家英译汉基本上能落实,但是汉译英落实的很少,于是作文的改错题,英语作文的纠错题,还有写作都落实不了,而且分数不高。

    所以用了“五问原理法”之后,就能把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中国网:在“结构化预习”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发挥怎么样的作用呢?您有一些好的建议吗?

    韩立福:在“结构化预习”中,我们老师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老师一定要正向引导,要高度重视这种“结构化预习”。我有一个总结,学生要学习好,功夫要下在预习上。效在展示,效力要体现在展示性学习,课前展示性学习,课中展示性学习,课后展示性学习,一定要把所学的知识说出来。再用科学的方法回归复习。功在预习,所以老师一定要高度重视预习。具体有几个建议:

    一是老师情感呵护强自信。学生是有差异的,关于“结构化预习”,成绩好一点的孩子,自主能力强的孩子一学就会。成绩中等还可以,成绩表现不是理想的孩子,因为他多年以来养成被动学习的习惯,一说学习上课听讲,听完之后做作业,不去自己抢食,不去主动探究,没有这个习惯。

    这种情况老师要呵护他,鼓励他,让他增强信心,你能行,你会学会预习的,要指导他。

    二是读研突进找方法。要想让学生学会“结构化预习”,刚才那些方法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方法,我刚讲语数英,还有其他学科,还有文综。这些方法老师要亲自学会,会完之后通过各种方式线上,课下,面对面,个性化指导学生掌握这些“结构化预习”的方法。

    三是重视教材定基础。一定要让学生重视教材,认识到教材的重要性。这些教材尽可能是谁来获取信息、掌握知识、夯实基础呢?是学生。

    四是多研方式解问题。老师的教学尽可能在学生高质量预习的基础上,让学生发现问题,老师解决问题,找问题。这样整个的教育教学的效率也提升了,而且离学生学会学习更近了一步,与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又进了一步,因为考试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是试卷上有了,怎么样解决。

    所以预习过程和考试过程可以是一脉相承的,会预习将来会考试,会预习将来会创业。新时代要培养的人才,就是具有自主创业能力的全面发展型人才。想要自主创业,我们在学校必须要学会自主预习,将来他才能自主创业。这些事给老师提的四条建议。

    中国网:对于家长您有什么好的招数可以提给他们。

    韩立福:目前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听好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家线上学习效果不理想,课前没预习,线上老师讲课又很快,互动不多,这样以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与在校教学有一点差异。

    这种背景下各位家长不用着急,也不用急躁,有几点建议分享:

    一是心态平和疏心情。家长一定不要着急,现在家长着急孩子不会学习,学习效果不好,完不成作业,是着这个急。还有手机抖音,游戏,孩子的精力不集中。

    二是锻炼身体增体质。在家学习也好,还是上学之后,一定要让孩子参加锻炼,生活要有规律。

    三是科学饮食保健康。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父母有陪伴的时间,这样更要注重他的营养搭配,科学膳食。

    四是积极鼓励增信心。跟孩子多交流,鼓励他一定能成,一定会学会。

    五是配合教师用方法。如果老师们有一些好的方法,比如说也可以用我的一些方法。老师学会之后给学生指导,家长要配合老师完成,不要用自己那个时代的上学,那个时代的学习的影子、学习的意识和思维看待现在的孩子,要配合。

    六是单位时间提效率。一定要让学生养成好习惯,我有一个方法。“即时学习法”,给孩子定下来一个小时就是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之内是不用做其他事情的,2小时就2小时,根据他的年龄特征和身心特征。一定要培养单位时间内独立完成自主学习、自我评价的好习惯,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与将来的考场接轨。

    把平时的自主学习当成考场,我有一个理念也叫口号,“自学考场化,自习考试化”。这么来对待,在家学习才能有效果,将来的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和素质与考场接轨。

    七是和谐相处坚持用。父母一定要和谐相处,多交流、多沟通,配合孩子使用一些先进的方法。

    八是合作学习助规划。

    关于刚才我说的“结构化预习”的方法,做一个家长也应该学,因为他也不一定会。原来会的都是预习,不会“结构化预习”,家长应该学会。学会之后在家跟孩子一起用这个方法来学习,在校跟学校同学之间、老师之间合作学习。

    开学后也可以家长、老师、学生共同合作学习,这样以后我们才能助就学习的辉煌,教育的辉煌,才能培养新时代所需具有自主创业能力的,全面发展型人才。

    中国网:谢谢韩教授。希望我们各位家长、学生和老师都可以很好的借鉴一下。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您的到来。

    韩立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