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浅谈积极心理学理念指导下青年教师培养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08 | 责编: 李颖

作者简介

image.png

(图为校长谢芳青)

谢芳青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副校长兼外国语学校校长。中学历史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师、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主持和参与国家、省级教育教学课题15个,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主持的《基于积极教育的新办学校发展路径研究——以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为例》课题获2019年广东省省级课题立项。

周泽珊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小学三年级年级主任,数学教师。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在幸福2.0的概念中,专门提出了幸福五元素,包括P:积极情绪(positive emotion)、E:投入(engagement)、R:人际关系(relationships)、M:意义和目的(meaning and purpose)及A:成就(accomplishment)等五项,简称PERMA。怎样将积极心理学的幸福五元素相关理论和学校“育人为本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相结合,这是笔者申报2019年广东省省级课题《基于积极教育的新办学校发展路径研究》的出发点,目的就是要用开放、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老师和学生的潜能、动机和能力,通过具体的实践去打造一个“教师幸福地教,学生幸福地学,家长幸福地陪伴”的幸福学校。

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新中外”)是一所区政府重点打造的公办新校,也是新安中学集团下属的一个校区。学校目前有专任教师138名,教师平均年龄29岁,青年教师培养责任重大且任务艰巨,为此,学校以积极理念为指导,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年轻教师喜闻乐见的校本培训,培养积极新力量,构建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不断激发新教师内在动力,让每一位新教师把责任当自觉,视职业为幸福之源,打造了一支积极幸福的学习型教师团队,许多青年教师在短期内迅速成长。现将学校的实践与探索总结如下:

积极理念,开启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之路

积极心理学倡导以人为本的积极的价值取向,强调人的价值与人文关怀,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诠释心理学,以积极品质的培养目标替代疾病的预防目标,以一种更加开放的、欣赏性的眼光看待人类的潜能、动机和能力。怎样从积极心理学视角理解人才培养的观念,形成积极理念,丰富人才培养的内涵,升华人才培养的目标,这是我校经常研讨的话题。学校从积极心理学的五大美德24项积极人格品质中的“精神卓越”(这是最高层次的美德)塑造入手,让师德师风建设成为内在的需要,让积极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和内化,从而学会在教育中育人育己,立德树人,感受到教育的价值和幸福,做卓越幸福教师。在具体措施上,则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立足于构建一种开放的教师成长共同体。

新中外开办三年以来,每个新学期大约50名左右老师新入职,其中应届毕业生40人,应届毕业生学历高、专业功底强,但教师职业的综合能力相对较低。此类处于“早期求生阶段”的新教师,由于角色转换、自身综合素质不足等各种主客观原因,往往对巨大的职业压力无所适从。一般而言,适应这种重要转变所需时间越短,今后教育事业的发展就会越顺。

为了帮助教师适应角色、岗位的转变,适应新的环境,学校在教育局举办“雏鹰计划”之外,为青年教师“私人定制”系统专业培训,设计岗前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全面、真实、清晰认识教师职业,树立迅速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的信心。例如,新教师岗前培训内容包括学校办学理念学习,学校制度文化学习,教室设备使用培训、怎样备好第一节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教学常规培训、怎样上好第一节班会课、怎样与学生以及家长的沟通交流等等。半个月的适应期之后,学校特邀请优秀青年教师围绕新教师遇到的问题,多角度分享个人成长体会,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升,使新入职的教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走进校园、走进教室,走近学生、走近家长。

积极关系,为构建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提供支撑

建立有利于学校发展的高素质名优教师队伍,推动优秀教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青年教师建立积极关系,名师引领,智者同行,促进青年教师尽快熟悉工作,担当起教育教学的重任,形成教师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学校是这样做的:

设立学科名师工作室

学校目前成立了7席学科名师工作室,主要培养、培训青年教师,立足做到“五个一”:帮助工作室教师完成校级或以上重点研究课题一个并取得相应成果;撰写一篇高质量论文或教学课例或教学反思;每周定期发送工作室推文一篇,推文有读书分享、线上教研、学科特色、主题研讨等主题;每学期开设校级公开课一节;每学期主持开设一门校本课程;主持人带领工作室成员促进学科教学的建设,并在开发、整合教育教学优质资源方面,加强经验总结和成果转化,鼓励学员通过网络媒介交流学习体会、实践随想,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广工作室的鲜活经验和成果,营造开放共享的良好氛围,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设立名班主任工作室

工作室主要采取专家讲座、沙龙、带头人课堂、互动研讨等形式,培养造就中青年骨干班主任队伍,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以项目为抓手,以工作任务为驱动,由主持人和学员共同确定有针对性的实训任务,开展互动参与式的团队实训。综合利用培训资源开展培训活动,将主题研讨中的教育故事做成推文,做到定时、定点、定内容,有要求、有检查、有考核,提升学员的反思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员由经验型向研究型班主任转型。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促成长

为快速提高新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示范作用,学校指定优秀骨干教师作为新教师的导师。学校有教龄的老师包括校长全部都当“师傅”,新教师当徒弟,有时师徒互相听课并课后交流,有时双师同堂手把手提高新教师能力。用骨干教师的经历启迪和感悟新教师,增强其敬业、乐业的职业意识,树立其勤业、精业的师德风范。同时,不忘赞扬老教师勇于承担、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师徒结对仪式上特别为每一位师傅颁发聘书。

学习借鉴“走出去”,先进经验“请进来”

教师队伍在不断打磨和实践中会更强大,在培训总结中会更成熟。学校支持教师参加“大师育名师”活动,鼓励参与教师分享先进经验,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东南教科院举办的“同上一节课”活动,邀请区教科院的专家、名师到校指导,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愈加优秀。

积极投入,为构建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搭建平台

学校通过全员化、过程化和常态化的培训方式不断挖掘青年教师的潜能,并及时给予肯定,促进教师积极情绪的产生,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在培训中,减少了形式化的活动,强化了教学常规的落实,引导青年教师在基础课程、拓展课程与自选课程上寻找关系、相互补充、共同发展,在专业成长中获得职业的幸福感。学校正是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逐渐形成我校特色的校本培训的实践课程体系。

“三笔一画”基本功大赛,夯实基础

为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推动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稳步提高。学校定期举行“三笔一画” 教师基本功比赛。比赛分为毛笔字、硬笔字、粉笔字、简笔画四个项目。既展示了教师个人风采,又为大家搭建了互相观摩学习的平台,推动教师加强基本功的练习,更好的服务课堂教学。

推门听课,展示常态课,促进高效率

着眼常态课,加大随堂课的督促力度是学校创建“高效优质课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又一重要手段。学校组织听新教师的“推门课”,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研究,肯定执教教师的闪光点,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依据随堂听课所了解的常态课教学情况,分析判断教师日常课堂教学的现状,指导教师改变教育理念、改进教学行为,促进“高效优质课堂”的形成,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公开课展示,以研促教打造高效精品课堂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搭建互相交流、探讨、展示的平台,学校要求从教五年以内的青年教师每学期上校级公开课。上课前,教师独立备课与学科组内集体备课相结合,群策群力完成备课后,先在组内试讲,最后再在学校中展示。下课后,开展自评、他评等课程评价,形成良性闭环。此外还开展“同课异构”联合教研活动,联动各校区教师代表开展课堂教学评议,为青年教师“结对子、搭梯子”,引发校区之间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的碰撞,搭建面对面互动与学习的优秀平台,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课堂主阵地,学校教师在集团、区级、省市级乃至国家级等各级比赛中屡屡获奖,不断成长。

期末述职,分享幸福职业生涯

人并非为了获取而给予,因为给予本身即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快乐。学校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系列活动——期末述职活动。在每学期期末安排教师述职。第一年因教师人数少,则所有老师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述职,随着老师的增多,则分年级或者分科组进行述职。教师根据述职内容涉及集体备课、听评课、公开课、作业批改、日常工作、获奖情况等等,如“做四有教师 享教育幸福” 述职报告会。全体教师围绕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总结一个学期的工作,展望和规划未来。在述职活动中,每一个教师依次登上主席台的述职席,一个深深地鞠躬、一张张真实记录自己教育教学感悟的PPT的播放,大家用文字、声音、图片记录一段成长的岁月,在回顾中看到成绩、反思不足,更好的面向未来,同时从他人的分享中也能获得启发。更用情感和智慧沉淀一段幸福的时光,大家在述说和倾听的互动中传达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友谊,凝聚集团的办学理念与精神,形成关于新安外国语创校的集体记忆。在分享中倾诉,在学习中感受幸福,每个教师幸福感和素质得到提升,进一步感到了“我很重要、我很努力、我很幸福”。

科研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秘密武器

学校办学两年来,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教研,坚持认为教科研是教师成长的引航者,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必要途径。教师主持课题近30个,其中省、市、区级课题14个,应届毕业生主持的青年课题4个,此外,校级课题11个。

人文关怀激发积极情绪,营造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的积极氛围

“在新中外,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体现了“尊重”的积极人际关系理念,学校以活动凝聚人心,倾力营造幸福氛围。

主题分享,以专业为主感悟幸福

每学期初,学校组织新教师进行以“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有远见的幸福教师”为主题的新教师故事分享会,以“追梦青春,建功教育”为主题的新教师演讲比赛等等,一方面为教师搭自我展示平台,增进教师的互相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重新诠释教育与幸福的涵义,激发新教师工作热情和潜力,为新教师营造幸福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增强教师凝聚力和主人翁意识,享受立德树人的快乐,享受积极教育的神奇力量,推动建设成长共同体。

仪式感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人们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是仪式感。让教师收获专业成长的同时,还注重培养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学校每年的教师节,学校都会为老师送上一束鲜花,鼓励学生尊重和祝福老师,让每位教师在浓浓的爱中做最亮的“星星”。另外,学校每个月组织一次教师集体生日会,提前准备好蛋糕,布置好场地,为同月生日的老师一起庆祝,让教师在甜甜的生日蛋糕和欢快的生日歌中体会甜蜜的幸福。

教师春晚,我们幸福的家园

学校教师春晚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这也将成为我校一项非常重要的传统文化活动。在学校教职工迎春晚会的快乐幸福大舞台上,教师展现出课堂外的激情飞扬、多才多艺的另一面,在富有创意的小品、唱歌、跳舞、配乐诗歌朗诵、舞台剧、服装走秀等等节目表演中,台下的老师、家属、学生不断送来一阵阵掌声,整个晚会现场充满着温情与幸福,充满着欣赏和感动,这既增进了教师感情,又为教师积蓄力量,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到新一年的教育工作中奠定了基础。

学校除了举行以上活动,还定期举办教师节座谈会、三八妇女节朗读者、教师团队拓展等丰富多彩活动,极力提升教职工职业幸福感、荣誉感、成就感,坚持以教师为“立校之本”,注重人文关怀,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为教师搭建宽松、和谐的工作平台,让教师拥有充分发展自我的空间,让教师成为学校事业的支柱!

作为校长,我始终相信:“别人的成长期是三年,我们的成长期是一年,年轻并不代表没有实力。”在信仰与使命中逐渐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一定能满怀激情,乘风破浪,开拓创新!近三年来的有关调查和招生情况显示,家长与学生对教师的满意率对学校的满意度逐年攀升,学校正进入一个积极发展快速提升的轨道,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校积极发展样态。

作者:谢芳青 周泽珊 供稿:校长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