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东城区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四五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08 | 责编: 徐虹

测完体温,敬个队礼,快乐地道一声“老师好”……6月8日一早,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611名四五年级的同学们,陆续走进已经阔别百余天的校园。一场“小行动实现大梦想”主题活动暨返校复课典礼,正在等待着师生们共同开启新的学习生活阶段。

手绘“指南”:六年级“大同学”助学弟学妹健康返校

四、五年级的同学们重返校园,安全与健康是首位。因此,典礼伊始,一份特殊的礼物送到了学生的手上——绘本《校园一日生活指南》。原来,这是已经返校一周的六年级“大同学”们,为了让学弟学妹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用自己的画笔,精心绘制而成的一册又漂亮、又实用的“在校生活指南”。

打水时要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回到班级门口,要把手伸到“免洗感应仪”下,用含75%酒精的凝胶把手洗干净,避免把病毒带进教室……在“指南”当中,每一个关乎卫生健康的小细节,都通过手绘图画展示出来,引导刚刚回归校园的学生要遵守规定,做好防护,健康生活,快乐学习。

主题照片:学习寄语 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祝福,并鼓励大家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作为一名小学生,该如何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的学习生活阶段更好地成长呢?

为了让同学们从小培育美好心灵、树立远大志向,典礼上,校长张连洁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并将特别设计、印制的《习爷爷“六一”寄语》主题照片赠送给大家。主题照片以班级为单位,将每一名学生的个人照片以“家”的形式设计在照片左侧,寓意欢迎孩子们回到学校大家庭,将“习爷爷寄语”印在照片右侧,倡议同学们要牢记习爷爷的嘱托,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榜样故事:以身边人物事迹激励学生立志成长

典礼现场,学生代表以父母、家人等身边的人物为榜样,一一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教师、环保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形象,他们在人物故事的讲述中,带动全校同学共同学习榜样们无私奉献、勤劳勇敢的精神,以梦想汇聚正能量、凝聚新动力,在全校形成“人人从小立志,以自己的行动、点滴的努力,去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氛围。

同学们在榜样力量的鼓舞之下,纷纷表达了自己心愿:从小立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以自己的点滴行动来践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安全保障:严格落实防疫举措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为保障学生返校复课的顺利进行,学校以“安全第一、防控第一、安全是底线”为准则,严格落实防疫各项举措,配备完善测温、消毒等防疫设施设备,班主任、学科教师、校医、厨工、保洁人员、安保人员等采用点对点的方式,对卫生清洁消毒、校园环境创设、学生一日常规、突发应急事件处理等进行了多次专题培训,各校区教师全流程演练数十次,以此确保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的有序推进。目前,六年级学生已经返校复课一周,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生正以饱满的状态,为小学六年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

书声琅琅、笑容绽放。如今的校园,再度沉浸在温馨快乐的氛围中,充满努力奋进的正能量!徐鹏/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