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教委:使用代写教案老师将受处理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陈强 | 时间: 2020-06-08 | 责编: 徐虹

本该由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的教案,却可以在网上花钱找人代写,享受“量身定制”服务。月销数千单、零差评的店铺不在少数。近日,有教师向记者反映教案代写乱象。

在百度搜索框中,记者刚刚打出“教案代写”,系统便根据大数据,自动联想到了“教案代写报价”“靠谱教案代写”等一众关键词条。轻敲回车,瞬间就找到近200万个相关结果。

在淘宝网,记者搜索“教案代写”,无结果,随后以“教案代做”为词条检索时,成功找到了数十家店铺。其中不少都以“教师团队原创”“获奖模板”为宣传词招揽生意。其中一家月销5500单、零差评店铺的客服介绍,顾客只需提供教材信息,代写团队24小时内即可完成一个1000字的教案,收费80元,“我们经验丰富,且严格给客户做好保密,绝不泄露任何隐私。”

“已经写了两篇了,有需要还会找这家代写……”在顾客对这家店铺的评价中,好评数十个,差评却一个也没有。令人惊讶的是,一位顾客凭借代写而来的教案,竟然成功在当地的教案比赛中获奖,还堂而皇之地在评论区贴出了证书,客服回复:“又得奖了哈,恭喜恭喜!”

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市多位中小学教师,他们无一例外地对代写教案的行为嗤之以鼻。在小学教体育的刘老师说,自己所在学校就存在代写教案的同事,此人还曾试图向多位同事推荐所谓的“良心商家”,理由是“小学课程简单,看看就明白了,用不着花那么多精力做教案。”据了解,本市一些学校为了避免部分教师弄虚作假,无奈之下只能要求全体老师的教案不准打印,必须手写。一位老师向记者坦言,打字不仅工整,而且速度还远高于手写,学校此举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备课效率。

一位师范专业研究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惊呼:“连最基本的教案都不亲自写,又何谈对学生负责呢?”学生家长则表示担忧:“教师不花时间研究教案,又怎能讲出高质量的课程?”

记者拨打了北京市教委的咨询电话,对于教师代写教案的行为,接线员也表示诧异:“自己的教案自己写,这是教学大纲的规定,每位老师都该遵守。”她说,本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由各区负责,市民若发现教师存在代写教案的行为,证据确凿的,可向各区教委进行举报,由各区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记者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