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团队合作促成长 成都龙泉驿西平小学致力教学升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0-06-0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5日讯(钟传亮)6月4日,成都市龙泉驿区西平小学校数学高段组结合学校研究课题,以师徒同课异构的形式开展了本学期“整合课”背景下的整理课堂研究活动。活动分为教学观摩、说课议课两个议程。

blob.png

期间,“徒弟”方艳就四年级下册《认识方程》的整理课,通过让学生欣赏优秀整理作品、小组内交流等多种形式展现;“师父”杨玲执教《认识方程》整理课,由于是同课同构,杨玲教给学生整理知识的流程、形式及方法,并给学生补充概念课的整理方式。参与观摩的老师纷纷表示,课堂流程清晰,在教学目标、重难点的体现上比较到位,符合学情。期间,数学高段全体老师进行了集体评课,每位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各抒己见,同时指出课堂教学的亮点以及有待改善的地方。

“ 关于‘整理’一词,书面含义为把‘不需要的’‘零散的’去除。”教科室主任李兴蓉表示,结合学校研究方向,整理的目的就是要把零散的、杂乱无章的知识通过梳理使其变得有序,使知识更加系统,更加有结构,达成整体看教材的目的。本次课堂展示的老师将整理知识的流程、形式都清晰地呈现出来了,但对知识的结构梳理还有待改进,可以将所有呈现的知识点罗列后,引导学生分类梳理,再归纳为几个板块,有效建构知识框架。老师纷纷表示,在此次教学教研活动中受益匪浅,将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努力探索,让教学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