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札札机杼声 缕缕丝帛情 ——庆六一“大生纺织文化”研学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04 | 责编: 李颖

在我国,纺织文化源远流长。我们的家乡——南通,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就是著名的纺织之乡。为了弘扬祖国灿烂的纺织文化,孩子们通过研究制作,在一丝一缕、一针一线、一经一纬中去读懂绚烂丰富的中国纺织之美。

这个六一,围绕“大生纺织文化”,以年级为单位,选择一个主题,一起来探讨、玩学、展示、欣赏……在纺织的彩色世界里,孩子们仿佛饱蘸浓汁的画笔,在童年的画布上尽情挥洒!

这个六一,围绕“大生纺织文化”,以年级为单位,选择一个主题,一起来探讨、玩学、展示、欣赏……在纺织的彩色世界里,孩子们仿佛饱蘸浓汁的画笔,在童年的画布上尽情挥洒!

研学

印染布DIY

印染被称为服饰文化中的民间美术,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印染艺术的国家,这一发明,为丰富和创造人类物质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印染艺术发展至今,我们的身边,印染布随处可见。别看二年级的小朋友年龄小,行动起来也是满满的学究味呀。

研学

蓝白之美

蓝印花布是我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已有近千年历史。南通民间蓝印花布始于明代,流传至今,从单一的土布制品走向多种面料的制品,从生活实用型走向实用、装饰多种类型,从田野阡陌走向城市都会,达到了它前所未有的辉煌。

研究了蓝印花布的历史,那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跟着老师的步伐,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设计、刻板、上浆、浸染、漂洗,开一间“染坊”,亲手制作,一起感受中国传统蜡染蓝印花布的素雅之美。先用白蜡笔画花纹,再刷颜料,晒晒干,大功告成啦!

研学

扎染艺术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在东晋时期就已有成熟的扎染艺术,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各种纹样折射出的民俗风情和审美情趣,流传千年,世代不朽。

四年级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头扎进了美丽扎染艺术的大染缸里,不想出来啦。

先是规规矩矩用白布,扎、缝、缚、缀、夹,再用上自己喜欢的五彩颜料。再后来,成熟练工啦,白T恤、手绢、头巾……自由地扎,随性地缠,加上混搭的颜料,快乐和幸福得根本停不下来!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打开捆扎绳线的一瞬间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研学

手工编织

编织是人类最古老的手工艺之一。编织所用材料多得数不胜数,编织的方法更是多种多样,甚至上达百种,依据不同用途又发展出相异的方法。

“弄儿床前戏,看妇机中织”,从古至今,手工编织就是中国的传统工艺,而一针一线都蕴藏着家人美好的心愿,纺线的“嗡嗡”声永远带着温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都有手工编织的身影,服饰品、生活用品、艺术品……

手工编织如此神奇,五年级的孩子们在“编织的世界”里尽情徜徉。他们走进图书馆,踏进书店,推开网络的大门,开动他们的脑筋,交出了一份份精致而又美观的研学单和手抄报。

赏学·静园

静园,二年级的小朋友们举行了一次印染布DIY展示活动。作品丰富,色彩鲜艳,充满童趣,让人叹为观止:布包、笔袋、桌垫、布袋、扇子、花伞,还有有故事的端午小香包……每一件都创意十足,美观新颖,那是孩子们最可爱的天真烂漫。

赏学·润园

润园,蓝印花布的殿堂!

瞧!蓝印花布还能变成这么多东西~

一幅幅蓝印花布从高搭的麻绳直挂而下……风吹过,悬挂的布匹们优美地舞蹈着,一朵朵蓝白相间的花朵摇曳多姿,散发出浓郁的江南水乡气息,这些用布联系在一起的情感,美好得让人动容,这个六一注定不一样!

赏学·广生园

广生园,扎染是定格千年的染缬奇葩,薄如烟雾,轻若蝉翅,青花瓷般的淡雅细腻加上孩子们的欢快玲珑,竟染出别样的美好来。

赏学·泽生园

泽生园,编一条五彩精致手链,在你的腕上生姿,织一方洁白头巾,是寒冬最暖的阳光。嘻嘻,藤条、玉米皮、竹丝、草叶……都是诗一般的存在,小巧手五指均匀而飞快地起落,吟唱的是美轮美奂的歌谣。我慢慢地编,你静静地赏,一起体味的是其中的温情和智慧。

裁一抹日边霞,绣出枝头凤,

摘一朵天上云,织成水中鲤。

六一,大生娃化身手持彩练的小小天使,在赤橙黄绿的描绘、印染、编织、钩绣中浸润、出彩、成长!

六一,从纺织起源,到印染过程,到服饰制作……孩子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一起探索纺织之源,体验纺织之趣,感受纺织之美,在劳动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


(供稿:南通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