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川师附小让性教育“大方”进课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06-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4日讯(宋得恩)作为全国善解童贞性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川师附小)分年段、分主题系统开展儿童性健康教育课程,用科学与爱诠释性,为学生营造健康正向的性健康教育环境。

“曝光性侵儿童301起,受害儿童逾800人”

一组触目数据背后的“性盲区”

不久前,几则关于性侵、性骚扰未成年人群的新闻,刺痛着公众的神经。2020年5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了2019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统计显示,2019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01起,受害儿童逾800人。表明了受害人性别的293起,其中女童为272起,占比92.83%;男童为21起,占比7.17%。值得关注的是,遭受性侵人数中,小学和初中学龄段儿童受侵害比例高。

这一组数据背后,隐藏着两个关键词:性教育、未成年。“作为家长,该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方式与孩子谈及‘性’这个话题?”值得庆幸的是,如今不少学校已尝试开展科学的性教育,并将相关知识融入人文特色,帮助孩子们接纳相关信息。其中,川师附小的性健康教育课程就“大方、科学”地走进了孩子们的课堂,现已实践2年多,且已形成特色教育,备受家长好评。

“善解童贞”

让性教育不再缺席

“性”,犹如隔在父母与孩子之间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孩子十分好奇,千方百计想弄明白其中的奥秘,而许多父母却难以启齿。这一现象,川师附小校长邱华看在眼里,“我们那个年代,性健康教育是缺失的。如今我已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深深感受到这一块教育不能够再缺席。对学校而言,应该科学、系统地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正向的性健康教育环境”。

据了解,邱华也和很多父母一样,对与孩子谈“性”这个话题,也曾感到困惑,因为尺度很难把握。一次偶然的机会,川师附小六年级家委会的一位家长向邱华推荐了一套书——《善解童贞》,这套书似乎让她找到了突破口。阅读完这套书籍后,她决定选派学校具有医学和心理学基础的两名校医到专业机构接受系统、科学、权威的儿童性健康教育培训。她说:“学校教育除了开启对儿童智慧、道德的启蒙外,还应有一种与生俱来并会伴随我们终身的本能教育——关于性健康的教育。”

邱华表示,学校所提出的办学理念是“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这意味着,用爱伴随孩子成长。而“爱”就是理解并尊重儿童身心发展(包括性发展)的科学规律,接纳和包容儿童在发展中各阶段的行为,“只有满足了儿童在每个阶段相应的知识渴望和心理能量的需求,蒙以养正,才能为他们未来勇于追求幸福生活打下基础。”

blob.png

然而,获得“善解童贞”儿童性健康教育讲师资格证并非易事。不仅要分学段(6-9岁为一个学段、9-12岁为一个学段)学习相关知识,而且专业系统的知识点考核成绩需达到93%以上。经过1年多的学习后,两名校医开始认真搭建川师附小的儿童性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邱华认为,性健康教育不是单纯的生理教育,它还包括性别的教育、爱与生命的教育、情感与责任的教育、道德与法制的教育,其目的是使儿童具备科学的知识、正向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从而确保其健康、快乐地成长。

从小构建身体隐私界限

让性教育不再“遮遮掩掩”

在川师附小,性健康教育课程是不少学生期待的课程,据邱华介绍,根据不同学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学校的性健康教育为低段、中段、高段的学生分别量身定制了不同的教育主题,让性健康教育循序渐进,贯穿每个学生的六年小学生涯。

有的家长认为,一年级进行儿童性健康教育可能还太早,应该等到六年级或者初一,孩子们有了生理反应,才有必要接受性健康教育。姚铃是川师附小的儿童性健康教育讲师,在开课前,她与同事在全校范围内对家长们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家长认为,一年级的孩子有必要接受性健康教育。家长们认为“性”不再是不能拿到台面上说的话题。随着媒体曝光各类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也给父母敲响了警钟:越早让孩子学习性健康教育,越能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blob.png

基于此,针对1--2年级的孩子,川师附小开设了“亲子课程”,以绘画和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隐私保护的教育,并要求父母陪同孩子同上这节课。课堂上,孩子们会了解到保护身体隐私,“他人”不能随意看和摸自己的隐私部位,而且这个“他人”也包括自己的爸爸妈妈,不可以摸爸爸妈妈身体的隐私部位,要经过爸爸妈妈的允许才能进入他们的房间,上洗手间关门,独立洗澡,洗澡后穿好衣服再出浴室,自己洗内裤,独立睡觉等都是孩子们需要学会把握的行为界限。情景教学环节,则通过危险情况的现场模拟,让孩子们懂得在面临威胁时,投向爸爸妈妈的怀抱,才能获得最大的帮助,而不是羞于启齿,将遭遇闷在心里。

课后,不少家长表示,原来身体隐私界限建构要从小做起,“有时候儿子会好奇摸我的胸,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看来以后必须得明确告诉他这是我的隐私,不准他摸了。”对此,姚铃认为,很多家长会担心性健康教育会导致性行为提前、剥夺孩子原有的“纯真”,或者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性健康教育,“其实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不仅孩子需要学习性健康教育,家长也需要突破自己的心理,走出教育误区,树立正确的儿童教育观念,正确对待孩子对于性健康教育的知识需求,在合适的时间进行适当的性健康教育。”

“我是从哪儿来的?”

用科学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我是从哪儿来的?”很多孩子应该都问过爸爸妈妈同样的问题。有的父母告诉孩子他是充话费送的,有的父母则说孩子是捡来的,但这些说法只能糊弄小孩。邱华表示,孩子的身体在发育,孩子的精神和认知也在发生变化,在很多事情上,家长越是躲躲闪闪、遮遮掩掩,孩子想探究的心理就越强烈,“性知识和其他科学知识一样,需要被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孩子”。对此,川师附小中段性健康教育的亲子课堂,主要开展了对男孩女孩身体不同的认知及如何保护的引导,让孩子们科学地了解生命的起源,学会爱与珍惜生命。

“性健康教育课程会把男生和女生分开上课吗?”川师附小儿童性健康教育讲师王娟表示,课堂传递的是性别的平等,同时告诉孩子这就是一个科学的知识。课堂上没有遮掩,讲的内容都是科学的,让大家可以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地去讨论,为孩子营造健康的性健康教育学习氛围。邱华也表示,男生女生一起上这堂课,是一个相互尊重的过程。培养孩子正确的性观念,要从科学地认知生殖器官开始,像了解身体的其他器官一样了解它们,让孩子知道这些器官与身体的其他器官一样重要。而且,让孩子了解自己诞生的过程,有利于儿童树立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意识。

正确认识男女之别

积极探讨,预防“他人”之手

针对高段学生,川师附小则采取学生独立上课,家长参加相应讲座的形式进行。据了解,学校开展了有关《男孩女孩不一样》《我从哪里来》《悦纳青春期身体变化》和《防范性侵害》为主题的课程。通过学习性健康知识,让学生意识到,性并非不可提及,可以在课堂上与老师讨论、与同学讨论,是可以公开讨论的一个话题。同时,在课堂上经过案例讨论、积极发言,孩子们也对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会给受害人造成的伤害等有了了解。

期间,大家对如何防范性侵害,若不幸遭遇性侵害如何机智逃离,若不能逃离时,一定要以保证生命、安全为第一位,与罪犯周旋等知识点展开激烈讨论。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活动为孩子们积累了实用、可行、易操作的防范性侵害的方法。

现实中,性侵实施者往往是具有一定“权威”的成年人,孩子面临侵犯时,懂得反抗“权威”是避免遭受性侵害的重要因素。邱华认为,系统的性健康教育能有效防范儿童遭遇性侵,应该鼓励、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能说出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了解自己的情绪和身体感受、懂得保护身体隐私部位、表达自我意愿和权利。

“限定、科学、安全,回答和讨论内容符合该年龄阶段孩子的认知发展是的课堂总原则。”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课堂上,孩子们可以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教师在课堂以接纳、开放、坦然的态度回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满足孩子在该年龄阶段的认知需求,避免了孩子从其他不正规途径去了解相关知识。

据悉,截止目前,川师附小的儿童性健康教育课程已在全校60余个班级开展,共计300余堂学生及亲子课。授课的形式是男女生不分开,共同讨论、学习,各个年级教授的内容也是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和认知特点来进行划分,各阶段的性健康教育内容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谈及两年多来的实践与收获,邱华总结了两个核心点:一方面是儿童的性健康教育促进了学生健康人格的全面发展。“当我们从性别、健康、生命、爱与隐私这五个元素来理解性,从性别教育、爱与生命的教育、情感与责任的教育、道德与法制的教育四个层面来进行性健康教育时,学生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解开了生命中的一些疑惑,可以坦然地对待身体和心理的一些发展变化外,还明白了人的优秀品质——爱与责任。相信接受过恰当性教育的儿童,可以预防青春期有可能产生的严重问题,并形成正确积极的性态度和价值观,如自信、尊重等。”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家校合力,营造健康的性教育环境。目前,该课程受益学生2300余人,受益家长近2千人。家长及老师们明白了孩子在6至13岁这一阶段的性发展规律,家校协作帮助孩子构建健康的性价值观,让孩子在接收错误信息,感觉困惑前就给予正确指导。邱华说:“为孩子开展性健康教育课程,就是回归教育的初心——以人为本,关注孩子发展需求,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