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提升教学策略,成都龙泉驿西平小学探“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教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0-06-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4日讯(钟传亮)6月3日,成都市龙泉驿区西平小学校开展了探“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教学,寻有效教学策略”的高段语文教研活动。学校教研组长唐利琼组织本次活动,活动分为理论学习、教学观摩、说课议课三个议程。

blob.png

理论学习中,唐利琼讲解了非连续性文本,是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性文本”而言的文本样式或阅读材料。课标提出,阅读简单的非连续性文本,能从图文等组合材料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其目的是让学生既要学会“读文”,也要学会“读图”、“读表”;既要学会读单一的材料,也要学会读综合的材料。

教学观摩中,唐利琼带领6.1班同学进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专项复习》的毕业考试阅读专题课堂。期间,唐利琼以复习旧知的引入法,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用课件让学生初识非连续性文本,并用简洁的板书展示类别和特点;帮助学生梳理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方法,引导学生在阅读图表时运用比较数据法得出结论;通过“圈、点、勾、画”等学习方式提取文中的重要信息;指导学生联系生活阅读文本。此外,唐利琼还借助“四学”模式,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学习过程中,让师生置身于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中。

说课议课环节中,学校老师张馨乜力、宋春彦、张鋆珂、何倩对课堂优点进行了总结,对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教学发表自己的观点。“本堂课涉及到了非连续性文本的几种类型,在常态课上可以一堂课解决一种类型,让孩子们学以致用。”老师们表示,在分享优化复习的策略与方法后,更有利于在复习中进一步借鉴和实践,打造高效课堂,提升复习教学质量。

学校副校长王泽敏表示,语文学科所涵盖的是广博的知识,老师应重在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运用方法学习,提升语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