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走进“群文阅读” 乐山牟子学校语文组线上教研促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04 | 责编: 闫景臻

 6月3日,乐山市牟子学校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王敏名师工作室”开展的线上直播语文教研活动。

blob.png

活动中,嘉州学校二年级语文教师郭琰展示了《群文阅读:有趣的连锁谣》。课堂上,郭琰以词语接龙的游戏方式激趣导入,并联系孩子们已经学习过的童谣引入课题,通过多形式朗读,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期间,郭琰还趁热打铁让孩子们自行创编“连锁谣”,通过有效的群文阅读教学策略,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语言能力。

课后,学校老师杜亚西进行了点评分享,他表示,群文阅读需要在限定时间内让学生读更多篇的文本,其默读、浏览等无声视读尤为重要;学生到了三年级应当开始提升阅读速度,从逐字阅读过渡到快速阅读,在学生还不能以一定的速度阅读整本书之前,群文阅读就是最好的练习方式;同时,群文阅读追求在限定时间内让学生经历较高水平的探究性阅读,体验发现的乐趣。

此外,老师们还积极开展群文阅读“线下”研讨会。学校副校长乐君慧指出,群文阅读应注重“文本质量以及多文本阅读为学生带来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变化”主题,要把群文阅读作为一种课程理念集中、系统探索,建立立体紧致的课堂结构,让其成为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有效抓手。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教研活动的开展,突出了科研带动教研的实效性,使大家对“群文阅读”教学研究的意义和策略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引发了教师们对研究主题更为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