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下周一“萌宝”复园 园内可不佩戴口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6-04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6月3日讯(记者 刘佳)根据北京市教委安排,6月8日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将陆续迎来返园儿童。至此,本市大中小幼都实现返校复课。昨天,西城区三教寺幼儿园举行复园防疫演练,现场,中国网记者注意到,幼儿园的门口多了一位“新朋友”——“小河马”,它将在入园处自动检测“萌宝”的体温,并完成手部消毒。入园后,“萌宝”可选择不佩戴口罩,为营造“0风险”园内环境,复学前,园内针对所有教职工进行了核酸检测及健康体检。


西城区三教寺幼儿园复园模拟演练(摄影/中国网记者 刘佳)

“入园礼”先防疫

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6月8日,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经过细致的摸排及检查,下周,三教寺幼儿园将迎来疫情后的首批复园“萌宝”。据园长王岚介绍,经过前期摸底,预计将有300名宝宝重回幼儿园,占到全员人数的60%。为稳慎起见,幼儿园将先从大班起,陆续复园。

在复园倒计时还有4天之余,昨天上午9点,三教寺幼儿园6位大朋友模拟复园当天情景,提前体验复园日常。园门口,一名与孩子身高相仿的“小河马”将在此迎接,在完成自动测温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手部消毒。耳鼻喉、手部的常规检查后,孩子们将陆续走进各班。“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讲,让他们严格防疫是有难度的。但是要把防疫的意识植入孩子们脑中,让他们养成防疫的习惯。”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李奕解释道。因此,对于每名复园的孩子来说,每次的检疫检测都是一堂生动的“防疫课程”,也是复园后的“必备礼”。


西城区三教寺幼儿园复园模拟演练(摄影/中国网记者 刘佳)

“迷你班”教学 园内也不配戴口罩

近日,上海市某幼儿园复园仅迎来1名“萌宝”到园的新闻霸屏各大热搜。为了更加合理地配置教师、保育员,并设计日常园内活动路线,三教寺幼儿园提前做了复园情况的摸底调查。王岚介绍,幼儿园共约500名幼儿,目前有复园意向的孩子约300人,占到全员的60%。首批复园将从大班孩子开始。

为减少人员密集,幼儿园将班级规模继续“缩水”,一班仅10余名幼儿。但是教师人数不减,各班3至4人。在昨天的模拟演练中,中国网记者注意到,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幼儿2人一桌,进行游戏,各桌间隔较远。

不仅游戏区如此,在教室隔壁的盥洗室也保持较大密度。据园内教师介绍,原本可容纳8名男女生的盥洗室,复园期间,单次只容纳4名幼儿,如厕间隔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如厕后,将有教师指导进行7步洗手法。


西城区三教寺幼儿园复园模拟演练(摄影/中国网记者 刘佳)

复园安排拒绝“一刀切” 部分园所“渐进式”复园

按照市教委要求,满足条件的幼儿园可于6月8日起陆续复园,但对于复园安排,市教委不做“一刀切”规定。各区、各园可自主制定复园计划,家长也可凭自愿接送孩子入园。

三教寺幼儿园就严格执行“渐进式”复园。下周,大班幼儿提前复园。前期园内不统一安排就餐,幼儿需在家中吃完早饭,幼儿园中午放学,午餐也在家中进行。“我们强调压实家长责任,家长和园所一定要协调、配合,把防疫注意事项提前告知家长。”李奕表示,家长无须焦虑,一旦孩子有身体不适,可随时在家休息,保证健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