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以“艺”抗疫 青春记疫云晚会在央视播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03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6月3日讯 在高校毕业生正在陆续返校复课之际,6月2日黄金档20:40,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主题云晚会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作为北京教育系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晚会共邀请海内外48所高校184名大学生参与,由身在64个城市的136名师生经过65个日夜的紧密筹备制作而成。

落实总书记寄语精神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勉励青年学子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特别是五四青年节之际,总书记肯定当代中国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指示批示精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面向北京教育系统,以“艺”抗疫,以云晚会的方式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主题云晚会是完全由大学生记录、大学生演出、大学生制作的主题晚会,从青年人的视角,记录了全民抗疫阻击战期间,大学生群体的青春记忆,不仅展现了大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青春担当和青春力量,也带动全社会讲好抗疫中国故事,传递出抗疫中的中国声音。

学生明星云端助力 艺术呈现抗疫中的中国青年

“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主题云晚会分为“Fighting云端集结”、“Action即刻行动”、“Restart春日重启”三个板块,分别表现了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新鲜而充实的网课日常、大学生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的勇敢与热情、全球大学生与祖国共命运的赤子情怀。

全国和全球不同专业的中国大学生在节目中讲述了身边的抗疫故事。医学专业大学生勇敢逆行,奔赴疫情一线;研究生跟随老师投身科研,把科学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器,奋力攻坚寻找答案;更多专业的大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参与方舱医院搭建,为医护人员送餐,帮助医护人员子女学习,主动捐献血浆……晚会没有主持人,每一名大学生都是讲述者,他们独特的Vlog串联起整部晚会。

作为在校大学生,易烊千玺、吴磊、宋祖儿云端助力,上线打 call,王俊凯在Vlog中登场,胡先煦大秀琴技,还有《青春有你》选手陈涛和《声入人心》第二季成员陆宇鹏分享宅家日常。节目类型包含歌舞类、语言类、魔术等“春晚”级标配组合,内容聚焦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通过弘扬真实、感人的榜样力量,记录大学生群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青春记忆,展现中国大学生“使命在肩”的社会责任感和“奋斗有我”的理想担当。

全球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证明“隔离不是距离”。为纪念这次特殊的云制作,晚会也首次在片尾字幕中标注了每一位表演者和幕后工作者的所在城市。

创新方式理念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主题云晚会依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文艺晚会创作》“金课”,既是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艺编导方向)的《电视文艺晚会创作》课程,也是中国传媒大学 2020年春季学期的多专业联合实习实践,是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实践课程。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认为,本次“青春记疫”云晚会在国内晚会发展历程中是值得书写的事件,它不仅借特殊时期的背景,向影视从业者解锁了融媒时代跨媒介、跨次元内容生产的一种路径,更是为高校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找到了相融的支点。

因居家隔离,台前幕后近300名大学生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制作挑战。但接到邀请的全球大学生们不畏艰难,研究创新方式方法。晚会创新制作模式没有线下实体演播室,策划、录制、剪辑、宣传全流程搬上云端。台前幕后的师生团队分散在全球各地,24小时在线的网络会议,各类策划的头脑风暴不停,各种社交app和云盘的组合运用,保证师生的沟通和文件的传输。全新的云端表演和制作形式,实现了制播模式的一次创新。

在艺术创作上,业界专家评价,此次晚会是全球首部“桌面晚会”,运用“桌面电影”理念,以电脑桌面+手机界面,多种便携录像设备、聊天软件等作为影像画面的来源,还原“网生代”青年的生活,是对文艺晚会镜头语言的一次创新。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新时代青年值得信任重托

“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主题云晚会在央视的播出,获得了各方面的好评,大家高度肯定节目的制作水准,尤其对当代青年学生在疫情期间展现的良好精神面貌表示肯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杨子鹏同学说:“这个云晚会让我感受颇深。晚会的内容丰富又有趣,让我知道我们的心都连在一起,我们并不孤单。”微博网民y宗的感叹号向节目组发来私信说:“我看完了全程的节目,真的很喜欢也真的觉得做得好好!很热血也真的感受到所有中国人民的努力!谢谢你们努力做出来的这个节目!”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王奇同学说:“令我触动的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在我的朋友圈之外,还有那么多的大学生在为疫情做出努力,不同高校不同专业同学的奉献精神让我感受了到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峰评价这台云晚会发挥青年学生的聪明才智,采用云策划云制作云播出的方式,创立了很多第一,是一台高水平的晚会。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婵评价,这台云晚会“在特殊的疫情时期,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开学复课,展现了高校大学生群体的担当作为。”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副院长郭珠睫表示,节目展现了来自不同地域大学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春春记疫,书写了时代浪潮中的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的感人事迹,是一次很好的学生们互相学习、自我教育的过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表示,从青春记疫中走出的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必将在2020年这个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交出一份合格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