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6000人28省份 北工大“云毕业”迎收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6-02 | 责编: 刘佳

   从2019年年末的隆冬,到2020年年中的初夏,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开希的“假期”终于熬出了头儿。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6月6日起,在京高校毕业年级学生可陆续返校完成毕业相关事宜。6月8日,开希(化名)独守了5个多月的“空房”,也终将迎来舍友们的重聚。据北工大官方数据统计,复学后,学校共计约6000名毕业生自全国28个省份返校,前后共分7个批次。疫情之下,为了让阔别已久的同窗们安心复学,上周五(5月29日),开希“客串”返校毕业生,提前为同学们探了一回复学的路。

北京工业大学实景模拟毕业生复学(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颖)

校门“六道坎儿”

锁死“病毒入口”

5月29日,开希过了一把“群演瘾”。下午1点半左右,他与在校未离京的同学们汇集学校东南门,间隔1米列队站好,等待入校“过检”。这是学校迎毕业生正式复学前的“最后一哆嗦”,而他则处在入校防疫的“第一道关卡”。当天,他是一名刚刚“返校”的普通毕业生,体温初筛、行李消杀、检查绿码、身份核验、发放凭证,再次测量体温——入校前的“六道坎儿”等着他一一通关。

“体温检测异常!请各位同学随教师及医护人员到侧方等候。”在开希之前,一名正在进行入校检测的学生被查出“体温异常”,随即,测温人员高声告知后方学生及校门处的工作人员。排在“异常学生”身后的另5名待入校学生在教师和医护人员的引导、陪同下,到侧方安全地点等待检测,“异常学生”则立即乘坐“防疫专车”被送往学校另一侧的校医楼进行进一步筛查。


北京工业大学实景模拟毕业生复学(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颖)

  实战三场景

“地毯式”摸排返校生

入校场景之外,校医院、隔离观察室、宿舍楼等场景相继模拟“上演”。全过程无延迟、“0间断”,闭环式流程让0.01%的风险也无处遁形。参与并目睹了整个防疫流程演练的开希像吃了一颗定心丸,直言:“整个流程太完美,疫情之下,学校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针对此次毕业生返校复学,北工大前期做了细致、详实的摸底调查。据学校副校长刘建萍介绍,自6月8日返校以后,学校将陆续迎来来自全国28个省份的共计6000余名毕业生。为安全起见,学校依照学位证、毕业证、派遣证派发顺序及时间,将毕业生分为7个批次。首批复学毕业生仅198人,其他批次每批约800至1200人不等,从湖北及中高风险地区返校人员不足200人。针对这些毕业生,学校做了充足的“应急准备”,将信息落实到人。对于那些未被纳入复学“白名单”的学生,学校将采取劝返政策。


北京工业大学实景模拟毕业生复学(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颖)

护航毕业生

学业+生活“管家式”陪伴

对于毕业生而言,重返校园只是毕业前最后一门“必修课”的第一节。真正的大考,是毕设答辩和就业。这一“必答题”,是疫情带给高校的又一重考验。但从开希的口中,却听到了笃定的答案——“毕业不焦虑,我对未来有信心。”

作为“校控”,这个寒假,开希本就没有离校的打算。“从大一时就计划着,大四一年好好做毕设、好好找工作。”阴差阳错,疫情给了他最好的“沉淀”。疫情在校期间,由于足不出校,他终日与零件为伴——制作安保巡逻机器人,完成硬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寝室就是实验室,需要零件就从网上采购,一切后勤保障由学校、学院专人“上门服务”。这样外人看来单调的生活,在他看来却异常充实。但偶尔的情绪波动也不可避免。“春节期间,武汉疫情正是高峰。在宿舍突然很惦记老家的亲人。”适口儿的食物最能解乡愁,得知这一情况后,学院老师特意买来开希家乡——新疆的特产烤馕和酸奶,这让开希心里说不出的暖。

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学业上也是时刻不辍的关注。疫情期间,学校开展多门在线课程,满足学生学业需求。此外,为保毕业生就业无忧,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周周上新就业课程,授课教师涵盖企业负责人、员工及在校专职教师,为毕业生就业答疑解惑,提供对症下药的就业“良方”。“就业指导中心为我们提供非常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匹配度极高的企业,国企、央企、私企,种类丰富。”虽然疫情带来了“就业的寒冬”,但在北工大的精准指导和就业护航下,开希却时刻感受着“毕业的暖阳”。


北京工业大学实景模拟毕业生复学(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颖)

54部门联打“组合拳”

是“高校速度”更是“大学担当”

再过几天,开希所在专业将开启线上“云答辩”,他准备了5个月之久的安保巡逻机器人也将正式亮相。对于他而言,这次答辩不仅是对作品和论文的考查,更是对他个人的一次检验。经过这堂生动的疫情“社会大课堂”,他坦言自己更加从容与成熟。

对于北工大而言,疫情的考验更是一次对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考验与倒逼。据刘建萍介绍,下周起,毕业答辩启动,7月17日至20日,学校最后一波毕业生离校。为保证毕业生顺利毕业并完成答辩,学校教务处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与准备。“云答辩”期间,学校采取视频截屏、录影等方式,保证公平、有序。就业流程全部“线上”完成,完全实现了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目标。学校54个部门联动,出台有关返校工作方案、健康教育方案、教学安排方案等五套方案,为毕业生开辟绿色通道。

7月20日,送走毕业生,北工大将进入下一个“长跑”——根据上级防疫要求,有序恢复研究生二年级、博士生三年级入校。此后,“萌新”入校。“连轴转”的北工大,在疫情之下跑出了“高校速度”,也让每个毕业生看到了“大学担当”。

文末彩蛋:毕业不散延期有效

据校方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将转战“线上”,线上告白学校,绝对是不可复制的回忆。

有人说,今年是尚未团聚的别离;我说,这是“延期有效”的团聚。欠你的花式毕业合影,明年,再续!

文字/中国网记者 刘佳

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