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东风快递”硬核亮相网络热词 2019“融”字当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6-02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刘佳)2019,新中国70华诞。全国上下喜迎盛事,文字最能达意,与盛事相互呼应。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并发布2019网络年度热词——在建国70年阅兵仪式上亮相的“东风快递”当仁不让入选“网红”热词,“融”和“减”也凝练出了2019年国家理政的智慧。

网络语言呈现“分众”传播态势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网络语言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这是通过国家语委指导开展的“汉语盘点2019”活动,指导编写的。在《蓝皮书》中 ,2019年“网红”热词悉数亮相。2019年是互联网即时通信工具QQ面世20年,网络语言从“小众”到“大众”再到“分众”,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正在消解,网络语言正全面走进现实语言生活。

2019年,新中国迎来建国70年庆,语言文字成为盛事最好的传播载体。七十华诞,我和我的祖国并肩前行,共享荣光;国庆阅兵,“东风快递”硬核亮相,展现实力。

从治国理政智慧到人民生活百态,语言文字展示出多样色彩。“融”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创新之路,“减”是激活社会活力的明智之选。5G时代,链接未来,唯有创新才能领跑;革新思想,聚合文化,唯有学习才能强国。2019年,垃圾分类成为民生热点,京沪不同的垃圾类名引起热议,围绕垃圾分类,产生了指示牌、表情包、儿歌童谣、春晚小品等新的语言产品。2019年,央视推出《主播说联播》短视频,以当日播发的《新闻联播》为基础,用清新通俗、年轻化和个性化的语言传递主流声音,深受观众喜爱。

文字也“扶贫”   加强幼儿教师通用语言考察力度

推广及普及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始终是国家语委的工作重点,也是“扶贫”有效助力。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介绍,今年将继续在教育领域和全社会层面开展通用语言的推广及普及,特别侧重对重点人群的关注。其中,幼儿教师将重点考察。

2019年,加强贫困地区幼儿普通话教育,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在9个省区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组织北京、浙江等东部6省份加强对“三区三州”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对口支援。

委托“三区三州”所在省份以及内蒙古、广西、贵州等中西部省份开展少数民族教师、农村骨干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提高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能力。指导推动地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青壮年农牧民、基层干部等普通话示范培训,并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增强青壮年农牧民学习普通话的针对性、有效性。据统计,2019年,中西部12省份培训教师46.3万人次、青壮年农牧民195.8万人次、基层干部21.3万人次。

“强基”瞄准甲骨文研究与应用

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2019年“热”度不减。在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致贺信,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教育领域率先落实甲骨文的研究与应用,在高校新推行的“强基”计划中瞄准甲骨文专业,改进学术评价机制,激发学术创新活力。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2019年,国家语委联合多部门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证古泽今”——甲骨文专题文化展、组编《甲骨春秋》纪念册、制作播出纪录片,构成全方位宣传展示的“组合拳”,在社会上掀起“甲骨文热”。冷门不冷、绝学不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迎来春天。今年,教育部将继续联合国家语委、中宣部、科技部等6部门,重点落实核心精神并分配重点工作任务,传承中华文明,回应专家、学者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