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驻马店市第一个乡村“智慧课堂”落户上蔡县高李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6-02 | 责编: 李颖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孩子们的期盼中如约而至。河南省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小学近百名学生带着鲜艳的红领巾一早便来到学校,他们列队用一个个标准的少先队礼,来迎接一群有可能改变他们人生命运的远方客人。

image.png

为何说这些客人有可能改变孩子们的人生命运?因为孩子们传统的教学、学习模式将因为这些爱心人士的捐赠而改变,他们将在驻马店市乡村大地上率先感受“智慧课堂”的优势和魅力。

广东墨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参与此次爱心捐赠的企业之一。这家专注于“互联网+大数据+教育”产品研发的高科技企业,以“信息化平台、大数据记录、互动课堂”为基础,以其“简单易学,高效好用”的特点,致力于为学校提供最前沿的信息化技术与教研服务。目前,该公司在华南地区及东北地区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效果,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得到较大提高,成绩也节节攀升,深受一线师生喜爱。

image.png

广东墨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涛代表公司向高李村小学捐赠价值百万元的硬软件全套设备。提及此次捐赠活动,许海涛介绍,他是一名在外打拼的驻马店人。看着家乡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但最为一名教育科技从业者,他也敏锐地觉察到,在教育部制定《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二年多以来,许多发达地区都已经开办了效果显著的“智慧课堂”班,但家乡的一些学校,尤其是乡村学校,在“智慧课堂班”的设立上却是空白,甚至知晓度为零,很多孩子都没有见过平板电脑。决不能让家乡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海涛萌生了向家乡捐赠“智慧课堂”班的想法。

image.png

河南省委宣传部驻高李村第一书记李佩阳,一直将“扶智(志)”作为其扶贫工作中心。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内生动力,进而用知识改变自身和家庭的命运,近年开展了“扶贫研学旅游”等形式多彩的活动。2019年5月,李佩阳带领高李村孩子走出家乡,圆了这些平原孩子人生中第一次看山、登山的梦想。听闻有爱心企业要捐赠“智慧课堂”的消息,她通过中间人,多次与许海涛进行沟通、磋商,恳请能把“智慧课堂”班捐赠由贫困户孩子、留守儿童组成的教育资源匮乏的高李村小学。李佩阳对高李村孩子的真挚感情感动墨痕教育。

同样被李佩阳的扶贫情感动的还有河南留长电梯安装公司董事长杨留长,带来了价值万元的书包和文具,他说:我也出生在农村,老家和高李村距离不远,看到高李村这些年的变化很振奋,也想通过捐赠活动在展现企业社会价值的同时,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image.png

高李村小学校长张君威看着“高李村小学墨痕智慧课堂”被上蔡县副县长吕先坡和许海涛共同揭牌的那一刻,他激动不已。“半个月前,李佩阳书记告知正在争取为我们学校引进智慧课堂项目时,我们师生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没想到今天真实现了,我替高李村小学全体师生真挚的感谢墨痕教育和李佩阳书记,他们让偏僻、闭塞乡村的孩子,享受到了教育前沿科技,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享受到大城市孩子们的教育待遇,这次智慧课堂的开班,一定会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弥补孩子们获取前沿知识的短板,提升孩子们的学习成绩,真正实现知识改变家庭,改变命运,助力脱贫攻坚。”

image.png

在此次的捐赠仪式上,河南省委宣传部还联合海燕出版社向高李村小学捐赠了380本,价值近万元的图书。

孩子们捧着新书包、文具、图书,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看着孩子们捧着广东墨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平板电脑,认真的与老师互动的上课场景。教师张真感慨地说:“对高李村小学师生而言,这个六一儿童节是值得铭记的一天,我们一定会牢记这些爱心企业以及李佩阳书记对我们学生的关爱,一定会克服自身困难,利用好这些教育前沿科技,让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让孩子们在关爱中成长,在关爱中进步。”

(作者 崔斌伟 摄影 党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