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中考体育器械“包人制” 一用一消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5-2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528日讯(记者 刘佳)初三复学已经2周,进入6月,初三学子将迎来第一次“大考”——体育中考。据北京市教委此前介绍,610日至30日,中考体育将在各校启动,成绩完成即达标。考试项目不变,但凡涉及球类及运动器械的考试项目,实行“包人制”,即每人固定器械,用完即消毒。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生课间操可摘口罩(摄影/中国网记者 刘佳)

操场活动 可摘口罩

上午10点未到,清风徐徐、阳光甚好,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的高三学生有序进入绿茵场,根据地上点位“对号入席”,做好课间操准备。

“同学们就位站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佩戴口罩。”根据北京市教委此前要求,校园内学生上体育课和参加体育锻炼在确保安全间隔距离的前提下,可不佩戴口罩。在今天十八中的课间操期间,中国网记者注意到,“自由呼吸”成为多数学生的选择。

体育课一周2节 器械用即消毒

课间操后,初三年级学生迎来每周2节的体育课时间——仰卧起坐、跑步、投掷实心球……中考体育项目轮番训练。在确保学生间距1.5米的前提下,学生们都选择了“脱罩”上课。与以往不同的是,体育教师的数量增加,每班3名体育老师在场,其中一名时刻观察学生的身心状态。

初三已复学2星期,但对于居家学习已近4个月的学生们来说,骤然增加户外体育训练可能对学生身心造成负担。十八中校长管杰认为,此时,循序渐进恢复学生体能之外,更重要的可能是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因此,目前学校体育教研组从兼顾疫情防控和体育健身出发,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设计了观察期、尝试观察期、逐步适应期、逐步恢复期等不同时期的体育教学方案,方案具体到运动项目和运动量,逐步引导返校同学增强体质、恢复体能。“学生刚返校时,上楼需要歇一起儿,喘口气儿。返校一个月,学生们精神状态已经恢复常态了。”管杰说。

篮球运球、投掷实心球……是中考体育中的选考项目,在今天的体育课中,部分项目相继开展。体能恢复很重要,安全健康更重要。十八中明确要求,涉及运球类体育器械,每人固定使用,“包人制”。每节课用过后,务必消毒。下课时,学生须按顺序保持安全距离依次到洗手处洗手。

体育中考 完成即得分

“平时最怕的就是800米跑步,但是今年很有信心。”初三8班的一名女生结束训练后,信心满满地对中国网记者说。6月10日,中考体育将正式启动。受疫情影响,今年中考体育将全部在各校内进行,考生完成即合格。

在体育项目方面,与往年相比并无变化:男生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选考项目为引体向上或前掷实心球2选1,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3选1。女生必考项目为800米跑,选考项目为仰卧起坐或前掷实心球2选1,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3选1。各校要在区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在试开学4周后组织实施好高中体育考试。

相关新闻

丰台:完成156个中小学职业学校验收评估

中国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刘佳)6月1日,北京初高中其他年级及小学六年级学生将重返校园。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6月8日,小学四五年级及幼儿园可有序安排复学、复园工作。

据悉,丰台区除初高三年级外,中小学其它学段预备开学学校有118所,计划返校学生数4万多人,满足入校条件教师7000多人。

5月22日至27日,由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卫健、疾控中心、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8个联合评估组,依据评估要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咨询、实地巡视等方式,完成156个中小学校、职业学校校址验收评估,全部验收合格。整改工作在5月30日前完成。确保6月1日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和小学六年级学生顺利返校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