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钟南山爷爷寄语全国少年儿童“发现问题 实事求是 勇于创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5-29 | 责编: 曾瑞鑫

校园大门重打开,一切准备就绪,就在全国中小学相继召唤“神兽”回笼的时刻,《好作文》杂志社收到了钟南山院士对《好作文》小读者及全国小神兽们的寄语—— “致少年儿童:发现问题 实事求是 勇于创新”。

这是一位引领全国人民战胜非典、新冠肺炎疫情凯旋而归的战士,在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向全国的小“神兽”们送上的一份特殊礼物;也是一位长期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老人,与新一代儿童的心灵对话。

2020年,注定不平凡,今年的“六一”也有些不寻常。经历了“超长假期”的居家学习,小神兽们终于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学校,见到阔别已久的老师和同学,空旷的校园重新恢复了生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学养厚实的钟南山院士不辞辛劳,奔赴一线,为抗“疫”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直至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少年儿童应该记住钟南山,记住千千万万的战疫英雄,以战疫英雄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疫情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教育媒体人同样面临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好作文》杂志作为面向青少年读者的期刊,通过主题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持续发力,推出学生们的战疫好文;还与中国网教育频道中小学栏目联合发起“共同战疫 我们见证、我们感动”的主题征稿活动,孩子们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在战疫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诠释。孩子们用手中的笔,从不同的视角,记录感人故事,讴歌人间大爱,坚定必胜的信念,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随后,《好作文》杂志社积极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携手北京、武汉、沈阳、洛阳、长沙等城市的中小学校,举办云端教育活动,如“三校联动抗疫情 心怀感恩学先锋”线上升旗仪式、“劳动,成就幸福——学习榜样,致敬英雄”中小学劳动教育线上活动等,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为所有儿童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是每个家庭、每所学校、每位教育人的共同目标。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社会的栋梁。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帮助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为学生的生命奠基,打好人生的底色。这才是教育的本质与本真,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教育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寄语虽寥寥数语,背后却涵义深刻。“我认为,钟南山爷爷是在通过寄语告诉我们,要多观察,多思考,要多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要直面问题,有一是一,不夸大,不缩小,不逃避,不盲从,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还有,我们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创新,才是成长的不竭动力。”看到钟南山爷爷百忙之中发来的寄语,感念老人爱心绵长,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实验学校二(1)班李雨宸同学特别激动地写下感言:“钟南山爷爷那么忙,还惦记着我们青少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不辜负钟南山爷爷对我们的期望!”

看到钟南山爷爷的寄语,河北省魏县第七小学六(1)班学生赵晓希也表示“深受感动”,她写道:“在求学的道路上,我们应该做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创新的好少年。对学习,抱以诚实、实事求是的态度,用勤奋、刻苦,成就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你们想对钟南山爷爷说点什么呢?请留言给我们,留言一经选用,将会在《好作文》杂志及新媒体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