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保障教育公平 乐山市中区教育局规范招生秩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5-28 | 责编: 闫景臻

 近日,乐山市市中区城区公办幼儿园举行了秋季招生“电脑随机录取”现场会。2049名符合条件的报名幼儿现场“竞争”825个招生名额,录取名单由电脑随机派位产生,并当即公布。

blob.png

据悉,此次是市中区城区公办幼儿园秋季招生工作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的第九个年头。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始终坚持“随机录取、公开公正、加强监督、严格规范”的原则,公证人员、纪检监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对整个招生录取过程进行全程监督,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真正体现教育公平。

针对招生工作,乐山市中区教育局发布《关于2020年乐山市市中区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对城区11所公办幼儿园秋季招生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据了解,市中区城区11所公办幼儿园共招收40个班、计划招生1000人,招生对象为具有市中区海棠街道、通江街道、绿心街道(不含罗李坝村、张徐坝村),以及大佛街道的碧山路社区、龙泓路社区、篦子街社区、大石桥社区所辖行政区域户籍的3—4周岁(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适龄幼儿。5月11日至16日,符合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幼儿完成网上学位申请;5月19日,家长代表与市三江公证处的公证人员一起,在“电脑随机录取”程序设计师的演示讲解下,提前鉴定与感受“电脑随机录取”的整个录取过程。因正处疫情防控期间,避免人员大量聚集,今年“电脑随机录取”现场会采用家长代表参与观摩的方式进行,当日电脑随机摇取100名家长代表参加现场录取会。

blob.png

根据相关招生文件“若符合招生报名条件的报名人数大于幼儿园招生计划数,则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方式录取;若符合招生报名条件的报名人数小于幼儿园招生计划数,则全部录取”的要求,经审核,其中三所幼儿园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实行直接录取。为此,此次纳入“电脑随机录取”方式的幼儿园共八所。据介绍,八所公办幼儿园通过“电脑随机录取”方式,共录取825名幼儿新生。录取现场,在宣读了程序认定书、公证书后,公证员出示封存的程序U盘和学生名单U盘资料,现场验证、察看并启封。此后,随机抽取3名家长代表上台随机抽取三位随机种子数后,电脑随机录取开始。整个录取过程由电脑控制,排除人为因素。此外,为保证录取过程的公正性,现场有公证员进行现场公正。

当日,八所公办幼儿园还通过张榜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新生录取名单,并在各幼儿园网站上公布。对未按招生计划录满的幼儿园进行补录。同时,各幼儿园查验已录取的幼儿户口本原件,进一步确认录取资格,对于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录取资格,取消后空余学位不再递补。并将于5月29日,发放录取通知书。

此外,今年秋季学期,市、区两级政府将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计划向城区民办幼儿园购买1000个幼儿学位,此项工作现已进入采购程序,市中区政府采购中心将于6月开标确定承接学位的幼儿园,届时将向社会公布中标幼儿园的名称、承接学位数、地址等信息。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电脑随机录取”落选的幼儿可到承接学位的幼儿园报名,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缴纳和公办幼儿园一样的保教费用入读民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