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南:中小学师生在校可不戴口罩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苏季 | 时间: 2020-05-28 | 责编: 徐虹

原标题:河南要求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小学师生在校可不戴口罩

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5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就如何科学佩戴口罩的问题,《通知》称,中小学师生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

托幼机构教师需戴口罩

《通知》要求,大中院校师生在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情况下,教职员工和学生无需戴口罩;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需戴口罩。

中小学师生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托幼机构,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托幼机构教师需戴口罩。学校和托幼机构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在确保有效通风换气、保持人员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会议室参会人员无需戴口罩。

持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

《通知》要求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广泛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预防“疫后综合症”。

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因人施策优化体育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其中,师生体育活动应安排在户外或通风较好的体育场馆进行,一般保持1.5米间距,尽量减少接触。不得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运动。低风险地区学生在校参加体育活动时不需戴口罩。

《通知》还对保障人员配备作出规定,要求各地各校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部门加强联系,解决好校医和卫生专业人员配备等问题,确保学校专业卫生人员保障到位。要通过聘任“卫生副校长”“健康副校长”等形式,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专业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