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朱永新:提升教师、学生网络素养 拥抱“未来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带来了10件提案,从全面实行公益性学习资源和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免流服务,到建立国家阅读节,再到加强未成人保护,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受到了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关注。疫情将给教育领域带来哪些深刻的变革?民办教育将走向何处?……近日,朱永新老师接受了中国网教育频道的电话连线专访。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期间,全国两亿多学生通过互联网居家学习,在这段时间之中,媒体报道贫困学生上学受限的情况也是引发了大量的关注。您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全面实行公益性学习资源和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免流服务,这一点也是大家尤为关注的。

那么您对于疫情期间的教育行业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有什么感想?您对于在线教育的态度和观点,以及未来在线教育的发展态度是怎样的?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么?

朱永新:我很高兴和大家来分享我对这个问题的一些思考和看法。应该说整个疫情期间,教育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把它称之为有史以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互联网教育实验。

不仅仅是在中国,乃至于在全世界,都是如此。它的一个重要的变化,通过网上教育、移动终端,把教育场景从教室移到了屏幕上。当然我们知道网络教育和学校教育本来就是各具特点的,不可以相互替代的,但是这一次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替代性实验。应该说通过这次实验,证明了网络教育是有它自己独特的一些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使学生可享受的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可选择性更加强,学习的弹性自由度也更加大。所以它对于未来整个教育的发展会起着一定意义上的推进作用。

在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我想我们可能就会利用这一次疫情间的一些教育的成果,尤其是在网络教育方面的一些探索,使线上、线下教育进行更好的结合,网上网下更好的互补,尤其是对接下来怎么样更有效的提高教师的和学生的网络素养,怎么样去发展我们的国家教育资源平台,这些我觉得都提出了一些思考。

记者:疫情期间教育方面的改变是我们不可忽视的,现在来看,疫情过后是不太可能完全回归之前的教育方式的。那么对此,根据疫情期间教育方式及教育行业的一些变化,您认为在线教育对传统教学模式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后疫情时代是否会给教育方式带来重大变革?这种变革会发生在哪些方面呢?

朱永新:毫无疑问,后续时代的教育形式变革我刚刚已经讲到了。这种变革不仅仅是简单的线上教育,或者说网络教育将会成为教育的一道新风景,也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其实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对整个的教育,产生一个结构性的变化。那就是我在《未来学校》这本书里面提出的怎样把现在的学校变成一个学习中心,我们的各种教育资源、各种教育机构,怎么样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怎么样成为学生都可以选择的、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购买公共服务的这些好的教育资源。所以我觉得这对传统的学校制度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学生学习可能会更加灵活,不一定按时按点、按部就班,到我们称之为一个叫教室的地方、称之为叫学校的地方去进行学习。

记者:您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建议建立一个教育资源平台,集纳全中国和全世界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城市、乡村的孩子都能得到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保证基本的教育品质。那么对此,也是教培行业的企业、机构及广大从业者们的共同心愿,那么您对于教培行业在疫情后,有哪些指导性的建议呢?

朱永新:应该说教培行业在目前的情况下,在很大程度上,它是对我们现有教育制度的一个补充。一方面是针对我们现在教学教育中一些薄弱的环节,以强化性的、补课性的教育为主题,比如说新东方的英语教育,好未来的理科教育等等,它都是针对我们现在学校里已有的学科进行了强化补习。

那么,未来我觉得不应该再是简单的强化和补习,到了未来,应该是一种选择。如果说只是一种简单的补充和强化的话,那么,这样一个情况下,无论是它的营收还是事业的发展,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我觉得另外一种针对学生个性化的,像艺术、体育、生活、科技等等这样类型的教育。现在的教培行业虽然有乱象,但是总体上来说,它的品质还是相对较高的,否则不会有人去选择它、购买它。我相信在未来新的教育背景下,它可能会成为我们这里提到的教育资源平台中资源的一部分。

记者:民办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对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那么通过这次疫情对于教育行业的改变,您对于教培行业的未来有哪些期待和展望,能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朱永新:我刚刚也说了,教培行业在未来不再是一个有效的补充,而是变为一个可供选择的、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的有效的教育资源。

我们的学生就没有必要在学校里学英语,放学后再到新东方等其他教培机构再去学英语;在学校里学数学,放学到好未来再去学一次数学。在未来,学生就可以选择我在哪里学数学,我在哪里学英语,而政府就采取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所以未来教培行业可能更多地会演变成一个新型的课程公司。那么这样他们可能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的空间。而且在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可以选择的个性化的教育背景下,如果不提高质量,就没有办法很好地生存下去。

所以未来的教育资源提供,一方面是原有的学校、原有的政府机构,继续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另外一方面就是国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让这些机构去提供教育资源。

记者:在这次疫情期间,教培机构苦不堪言,疫情之下无法复学。民办教育协会做过一个统计,超过79%的教培机构其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而如今疫情已经6个月,复学复课仍然是奢望。教培行业从业者们怀抱着一腔教育情怀与初心,在面对现在的境况下,教培行业目前非常期待着能有曙光降临,能出现有利转机等等,中小教培机构们一直以来也是非常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扶持,希望能够对此发声。那么对于此,您是怎么看的?我们非常期待聆听您的看法与观点。

朱永新:应该说这一次两会期间,各位代表委员,包括我们民进也包括我个人,也多次为民办教育在呼吁,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我们知道在总理的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民办幼儿园受困,其实这就说明国家已经看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那么民办的教学机构,尤其是民办教育、幼儿园生存的困难,我觉得应该引起国家的高度的重视。

最重要的就是这些机构往往是有房租的压力,因为学生没有了,房租还得交,还有教师的成本,所以我觉得国家在贷款上,在贴息上,甚至于在补贴上,能够对这些机构给予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现在复课复学在各个地区已经开始了,但是对补习机构他们什么时候能够正常的营业?可能还得有一段时间。所以我觉得各地政府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政策,给这些机构一些补贴或者是支持。

记者:好的,最后我们谈到中国好教育盛典,中国好教育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8届了,我们一直以来也经常能在盛典现场看到您的身影,对此我们表示十分荣幸与欢喜。那么对于此,您觉得中国好教育盛典有着哪些重要意义?

朱永新:中国好教育的盛典关键在于它的坚持,一个品牌的形成非常的不容易。那么中国好教育这么多年来,挖掘了一批好校长、好教师、好项目,我觉得第一就是要加大榜样言说的力量。因为历届评出来的这些好校长、好教师、好项目,这个我们不是把它评出来就完了,我们通过中国网去宣传,去推广,组织每年的当选者在全国巡回讲演,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故事,在了解他们故事的过程中,也就对我们的中国好教育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同时我们再加大评选的广泛性、发动性。那么知道的人越多,推荐的优秀的典型就越多。同时,在评选的过程中就要更加严格,每年能够真正的把那些扎根在中国教育的土壤里,把整个的心血都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孩子们,真正的有理想情怀又有专业精神的这样一些校长、教师和学校能够选拔出来,让大家心服口服。

总而言之,我觉得8年坚守非常的不容易,我们也期待能够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我当然会一如既往的来支持我们的中国好教育盛典的评选。(记者 曾瑞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