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六一临近 全市近千所小学做好全员复学准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刘佳)5天后,北京初高中、小学六年级学生将重返校园,结束长达135天的“超长假期”。据北京市教委透露,截至目前,全市近千所小学已经做好全员复学准备,万名教师已到岗,下周一,全市5个年级40余万名中小学生将重返校园。

错峰入校 学校开设长短课

红色警戒线、1米间隔点、入校测温、手部消毒……今天上午,东城区53所中小学近100名书记、校长齐聚东城区光明小学,“客串”学生,实景模拟“六一”复学当天情况。六一复学当天,东城区小学将迎来8870名六年级学生重返校园,按照北京市要求,学校不得早于8点正式开课,这为之后小学其他年级复课后错峰到校,留下了缓冲时间。

据光明小学课程负责人董宏伟介绍,复学后,六年级到校时间为早7点50至8点20,放学时间为下午3点半。6月8日,除六年级学生外,四五年级学生也将复学,为保证错峰,学校特别将3个年级到校时间分流——五六年级7点50至8点20到校,四年级8点20至8点40到校。由于到校时间不同,各年级放学时间也各有不一,六年级3点半下学,五年级3点15下学,四年级4点下学,在校时长不超过6小时。

有限的在校学习时间,错峰的到校时间,让学校必须就每节课的时长进行再调整。董宏伟透露,复学后,学校将在同一年级采用长短课的授课方式,保证学生错峰课间、错峰休息。“一节课最长时间60分钟,最短半小时。”她说。

有序教学 不提倡入校摸底

6月1日,北京市约40余万中小学生重返校园,堪称大规模。为保证学校平稳、安全的复学,以及师生的健康安全,市教委特别强调,要夯实家庭责任,在家完成学生测温,坚决杜绝孩子带病入校。“如果孩子身体有不适,或者想在家里休息一下,家长尽可放心。”李奕说,为了缓解因病落课的焦虑,市教委强调复学教学循序渐进,复学后不提倡摸底测试。

“复学后,课上我们也依旧会沿用空中课堂的视频课件,老师作为辅助,暂停或延展讲解。”光明小学一名六年级任课教师告诉中国网记者,市区级线上课程已经录制到本学期末,因此,正式复课后“云课堂”也会成为课堂“主角”。线上、线下充分结合。此外,学校还会带领学生复习此前学习内容,保证“云教学”期间,学生学习进度不掉队。李奕也给家长吃“定心丸”,返校后线上教学依然将延续一段时候,而且前期线上已经完成的内容不会再重复讲。各校的教学计划也不建议安排得过于紧张。教育部门会加强线上教学效果评估,市级线上课程资源将持续提供至本学期末,各学校的教学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要与市级线上课程保持相对一致。

这学期的检测方式也不是简单的期中期末考试。会有小论文、研究性学习测试等方式,各校会根据不同年级的情况适度安排期末笔试。“小学阶段则更关注学生的健康。”李奕说,“虽然各校都已经建立了应急预案,经过了各种验收。但我们真心希望开学时候,这些预案都不会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