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贺丹:建议扩大义务教育范围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马瑾倩 | 时间: 2020-05-25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贺丹:建议扩大义务教育范围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被认为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到来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认为,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可能导致人才素质与产业需求不匹配,加剧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矛盾。

就此她建议,扩大义务教育范围,提高职业教育地位,发展开放灵活的教育,适应人工智能时代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小学教育缩短到5年,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据预测,现在入学的孩子,60%以上未来要从事目前不存在的职业和工种。而我国第一阶段的职业教育分流从初中就已经开始。”贺丹表示,这导致部分学生很早便失去了学习兴趣,社会上已形成上职业学校的孩子都是“差生”的刻板印象。

而较早进入劳动力市场,只能进入部分低技能岗位。“据预测,这些岗位被替代率可能高达70%。”贺丹表示,这类劳动者退出原岗位后,很难转岗到新技术创造的岗位中。

就此,贺丹建议,缩短基础教育年限,扩大义务教育范围。将小学教育年限由6年缩短到5年,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强化基础教育中的通识教育,使每一个劳动者都有适应未来工作调整的基本能力,减少技术变革给劳动力市场带来的震荡。

她表示,通过强制性义务教育避免低龄劳动力过早进入劳动力市场,为提升学生创新性创造条件,同时加大人工智能等科技素养教育。在高中阶段职普比大体相当的条件下,调整后的义务教育财政负担仅比目前增长约5%。

改善生源质量,加强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贺丹表示,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达到2:1以上,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一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滞后。职业院校建设投入不足,缺乏像‘双一流’高校建设这样的战略规划,老师职级设定和待遇不高,学生入学选拔模式单一,生源质量大大逊于同级其他学校。一些职业院校追求专升本,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的定位有趋同的倾向。”贺丹说。

贺丹建议,进一步改革高考方式,逐步扩大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范围,改善生源质量。推进学业水平考试+竞争性高考的入学选拔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升学选择。

同时,深入推进“双高计划”落地,加强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在高等及以上教育阶段,实行更加完善的弹性学制,延长弹性学时,使学生在校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转换更加灵活。

“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具有广泛采用人工智能的内在需求,但一般难以承担技改成本,希望国家用于职业技能提升的1000亿失业保险基金,能更多补贴企业开展在职培训和转岗培训。”贺丹同时建议,加快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

国家教育投入向基础研究学科倾斜

此外,贺丹认为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端的火热与基础学科研究清冷之间存在明显矛盾。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各类高校形成开办相关应用开发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热潮。“人工智能本身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既需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学科上加快推进,更需加强数学、物理、生物、化学等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撑。”

她认为,随着我国在科技研发方面越来越逼近世界前沿,逐步超越学习模仿阶段,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国家教育投入要实现由向应用技术研发学科倾斜到向基础研究学科倾斜的重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