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多措并举 眉山青神实验初中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5-21 | 责编: 闫景臻

 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有效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眉山市青神县实验初中多举措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blob.png

学校成立20人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验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明确责任目标,加大考核力度,并以班级为单位给1000余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心理健康硬件建设,学校专设心理咨询室1间,完善内部设施,布置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画6副、心理健康书籍20余册、象棋10副、跳棋12副、乒乓球拍15副等;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了以18名班主任为主的工作队伍,加强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2次,提高班主任队伍的心理健康理论知识。

据了解,学校每学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2次,开展心理知识讲座1次,重点学习《中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中学生应具备的八种心理素质》等内容,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手抄报比赛1次,提高师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和参与度;开展心理健康现状调查问卷1次,了解500余名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形成的原因;开展班级心理团体辅导活动2次,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障碍等。

此外,家校积极配合,学校每学年为家长举办1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教育方法,并通过家访活动,了解、反馈学生的心理状况,协助家长共同解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