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记者调查 | 甘肃庆阳某中学收取寒假补课费 当地教育局作出回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0-05-20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曾瑞鑫) 针对中国网教育频道5月16日报道的关于甘肃省庆阳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庆阳一中)收取补课费一事,日前,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广浩接受了记者采访并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张广浩表示,接到当地群众反映后,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紧急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甘肃省庆阳一中高三年级寒假补课的收费问题。

庆阳市教育局认为,庆阳一中在寒假期间补课,向高三学生补课收费,违反了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参加补课收费问题的有关政策,属于违规收费,要求坚决予以制止,并及时停止收费。庆阳教育局责令庆阳一中对收取的高三学生的补课费如数退还,并向学生和家长做好解释说明。

5月17日,庆阳一中分别召开高三学生和教师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通过电话逐一向高三学生家长进行了说明。

5月18日下午,所收费用已全部退还学生,退费签字确认单已交教育局备案。

张广浩告诉中国网记者,庆阳市教育局对庆阳一中高三学生寒假补课收费问题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对庆阳一中班子成员进行了专题约谈,决定学校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庆阳二中校门口附近曾立有白酒广告牌

针对记者反映的庆阳二中校门巨幅商业广告牌一事,日前,这一酒类广告牌已被拆除。庆阳教育局表示,5月18日中午已整改到位,并安排在全市开展类似问题清理整顿。

庆阳二中校门附近商业广告牌已被拆除

为坚决纠正学校利用节假日补课和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行为,杜绝有偿补课,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甘肃省庆阳市教育局紧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补课的通知》,从五个方面对各级各类学校和市县区教育局提出了要求,规范办学行为。

通知要求,严禁以任何形式利用节假日进行补课。对于高三年级确需要在寒暑假组织学生补课的,要严格执行以下要求:第一,严格执行“三自愿”原则,即“学生自愿”“家长自愿”和“教师自愿”;第二,统筹安排制定补课计划;第三,严格限定补课时间;第四,严格补课审批程序;第五,严禁有偿补课。通知还要求加大对违规补课行为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大违规补课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引导中小学校减轻学生学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