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启德教育发布澳大利亚留学报告:中国留澳学生中研究生占比最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5-1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5月18日讯(记者 徐虹)5月16日,启德教育在线发布《启德2020澳大利亚留学报告》,结合澳大利亚官方数据及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深度阐释澳大利亚教育体系,解析澳大利亚中学、本科、硕士申请现状及趋势,汇总梳理澳大利亚整体的就业情况,并就目前的情况,对赴澳留学规划及申请准备提供专业建议。《报告》显示,自2015年起,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中国留澳学生中,研究生占比最高,其中又以商科、工科最多。

赴澳深造研究生群体占比超六成

澳大利亚政府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最大来源国。

澳大利亚移民与边境保护局数据显示,2019年,赴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批签数为51896。2012年至2017年,中国赴澳留学生批签数持续6年高速增长,增长率高达128%。2018至2019年,留学生签证数略有下滑,一方面是因为澳大利亚大学特别是顶尖大学的申请难度日益加大;另一方面,在SSVF 签证政策之下,部分学生和家长低估了澳大利亚留学签证的申请难度,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拒签情况。

澳大利亚内政事务部数据显示,中国赴澳留学生的学历层次中,2019年高等教育(20 岁以上)(约等于研究生群体)依旧占据最大份额,达63.5%,高等教育(15至19 岁)紧随其后,占比25.7%。

中国学生赴澳留学两大主要动因

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计划赴澳读中学的中国学生,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是:“申请比较便捷”“教育质量高”。此外,“自己的成绩能够申请到较好的学校”以及“课程长度合理”,也是不少家庭选择送子女去澳大利亚读中学的重要原因。

启德教育建议,如果学生成绩优秀,学术平均分可以达到85%以上,英语水平优秀,并且家庭留学预算充足(中学阶段6万澳元/年),可以选择顶尖精英私立中学;如果孩子的成绩中等,可考虑中上水平的私立中学,这类学校入学要求灵活、费用中等,软件实力也各有特色和优势;如果家庭的预算有限,则可以选择高性价比的公立中学,公立中学受州政府监管,由公立教育推广署统一招生及监管,以保障教育质量。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学生赴澳读本科排名前四位的原因分别为:“教育质量高”“自己的成绩在澳洲能申请到排名更高的学校”“课程长度合理”“申请比较便捷”。

目前,中国学生留学澳大利亚读本科,目前有五个途径:1+3预科升本科、1+2国际大一升本科、高中成绩申请本科大一、国际学历申请本科大一、高考成绩直申本科。目前,澳大利亚已有超过一半的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澳洲八大院校在内,共有24所大学接受中国学生用国内高考成绩申请本科大一。

另一组调研数据显示,排名前四位的赴澳读硕士的原因分别为:“自己的成绩在澳洲能申请到排名更高的学校”“教育质量高”“课程长度合理”“申请比较便捷”,与本科留学生的选择相似。启德教育建议,计划读研究生课程的学生选专业时需要考虑原本科专业背景,澳大利亚一些专业对学生的本科专业背景有明确要求,如果未能满足专业背景要求则无法申请。

中国留学生主修商科、工科

启德留学申请数据显示,2019年,赴澳读本科商务/贸易专业的人数占比仍然最多,金融专业从2018年的第3位下滑到第10位,管理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专业跻身专业选择的前十。

2019年,赴澳读硕士的学生中,商科占比仍居首位,工程、信息技术、信息系统跻身次席,同时也是澳洲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的板块。人文社科类中,教育、媒体与传播因就业前景看好,也持续保持在专业选择前十行列。

启德留学申请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除了金融、会计、管理、国际商务、信息技术、工程、传媒、教育、建筑、设计十大传统留学热门专业外,房地产、检验学、商业分析、体育休闲管理、地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云计算、机器人与自动化、区块链也成为近年来澳大利亚留学的十大新业专业。2017年,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将区块链纳入国家数字化战略,成为全球金融技术发展迅速的国家。

澳大利亚的硕士课程学制为1至3年,也有不少1年学制的课程。1年制硕士留学课程学费为15至20万元人民币,生活费为8至12万元人民币,无论在留学时间上,或者留学费用上,都是性价比极高的选择。但同时,这类课程对学生的语言要求和专业/学术/工作经验背景也有一定的要求。

另据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通过启德留学办理,赴澳大利亚读研的中国学生,超过一半入读QS世界排名TOP50的名校,入读QS世界排名TOP100院校的学生占比超过7成。其中2019年入读TOP50名校的学生占比突破6成,而入读TOP100院校的学生总数占比超过8成。

语言与学术适应成为留澳两大难题

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大部分留澳的中国学生,都能取得中等及偏上的成绩。但是,因英语水平不足而导致学习效率和效果受影响,取得90分以上的高分有一定难度。

关于语言适应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在澳遇到的语言问题主要包括“难以在课堂上用英文清晰地表达观点”“跟不上全英课堂的节奏”“英文阅读速度慢,无法按时完成作业”“与中国学生扎堆,不愿意和外国学生沟通”“课后不知道该如何提高英语”;留学过程中遇到的学术问题主要包括“专业知识点理解有困难”“对课程了解不足导致选课不准确”“小组合作技巧不足”“课后作业多,压力大”“不知道如何选课或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不知该如何写学术论文”。

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学生在澳洲留学过程中遇到的最基础的问题,是英文能力与学业要求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启德教育建议,留学生需快速适应注重过程推导的“澳式西方思维”,包括创造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与全球观思维等,以便于顺利地融入澳洲学习。

启德教育建议,中国留学生在入学时,最好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并针对职业方向寻找兼职与实习。凡是在澳学业或就业方面遇到问题和困难的中国学生,都可以向启德教育澳大利亚公司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