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庆阳某中学寒假网课收补课费,逼不得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0-05-18 | 责编: 李颖

教育部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有偿补课现象,又在一些地区死灰复燃。近日,甘肃庆阳一中有学生家长向中国网反映,该校高三年级向学生收取510元的寒假补课费,并且要求只收现金,不得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方式转账,收到钱后也不开具任何收据。

image.png

学生小马(化名)的家长对此颇为不解,由于疫情原因,当地高三学生寒假确实通过上网课进行在线学习。但全国各地学校疫情期间的网课都是免费的,为什么庆阳一中要收取这个“补课费”呢?何况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允许中小学有偿补课,为什么庆阳一中还要顶风作案呢?

带着这些疑问,小马的家长咨询了学校,得到的答复是学校经费紧张,老师假期补课很辛苦,需要向学生收取“补课费”,作为对老师的补贴。接电话的老师还表示,家长有问题可以到学校和老师面谈,不要给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打电话。家长更为疑心,便把电话打到了市教育局。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了解情况,会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向教育局领导进行汇报。接下来的几天,庆阳一中并没有停止收补课费的步伐,高三全年级14个班陆续收完了补课费。小马同学的家长认为自己向学校和教育局反映情况之后,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应有的反馈,便向中国网教育频道进行举报,寻求中央媒体舆论监督的支持。

记者电话联系了庆阳一中教务处,询问补课费的情况。该校教务处接电话的老师表示,得知有学生家长向教育局反映情况后,学校已经向教育局打报告解释“补课费”的收费缘由,至于该不该收费、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是否应该向学生退费等问题,均需等待教育局领导的具体指示。这位老师还表示,寒假补课和收费并非庆阳一中独有的现象,而是当地普遍现象。

庆阳市教育局教育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庆阳一中高三年级向学生收取的510元,是今年寒假2月2日至2月24日,以及之后10天周末时间的补课费。收费理由也是学校经费紧张、老师假期补课很辛苦,并强调高三年级的特殊性。

image.png

白酒广告已经做到了庆阳二中的学校大门附近的教师办公楼楼顶上

中国网记者在庆阳走访当地老师、学生和家长,得知周末和假期补课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当地中学有的高二学生就已经预交了暑期的补课费。还有学校在2019届高三复读生的招生简章里明确声明要收资料费和补课费。

庆阳三中一位老师透露,现在学校上课每周要上6天课,老师们很辛苦,每周只有一天才能在家里抽时间做点儿家务,高三老师周末补课有点补贴也是应该的,这个钱财政经费出不了,只能向学生收一些补课费补贴老师。

image.png

有些高三老师也感到非常委屈,学校和教育局为片面追求高考进线率,置国家政策于不顾,强行安排教师节假日给学生补课。被学生家长告发后,教育局、学校又要求老师把补课费退给学生。早在2015年5月,庆阳宁县一中就有高三老师在网上呼吁“我们牺牲的节假日如何补偿?”对此,庆阳市委办公室在网上回应:根据《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学校公用经费不得用于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开支,“学校无法解决教师补课补贴的问题”。

假期补课的话题,几乎年年都是社会舆论的热点。2013年初,甘肃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补课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教育局、有关办学单位严禁以任何形式利用节假日进行补课,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法定休息权利,还学生一个完整的假期。对于高三年级确需要在寒暑假组织学生补课的,甘肃省教育厅要求:严格执行“三自愿”原则。即“学生自愿”、“家长自愿”和“教师自愿”;利用节假日进行补课的,中小学校要统筹安排制定补课计划,并按照学校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备案;严格限定补课时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审批高三年级寒暑假补课时间,寒暑假补课天数分别不得超过暑假天数的三分之一、寒假天数的二分之一。

根据学生家长反映的情况,庆阳一中今年寒假的补课并未向教育局提前报备,而且补课的天数超过了寒假天数的二分之一。有位学生家长向中国网记者表示:学校声称假期补课和补课收费是按照自愿原则,但事实上哪个老师不是被强行安排补课,哪个学生敢不交补课费呢?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坚决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行风问题,教育部2015年印发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要求对违者做出通报批评、行政处分等处罚。教育部强调,各省级教育部门是治理有偿补课工作的责任主体,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地区,将严格追究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感慨,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在庆阳市成了虚文,得不到贯彻执行,屡禁不止的有偿补课歪风到底什么时候能刹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