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文教育也要有”托福””雅思” 助力民企出海开拓市场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何道岚 | 时间: 2020-05-15 | 责编: 徐虹

  安然 受访者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疫情冲击引发世界局势和教育模式的转变,中文教育和中国文化的全球交流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建立起类似托福、雅思的中文教育全球标准,助力民企出海开拓市场,未来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安然拟提交建议,通过政府出台指引和便利措施,帮助民营企业通过在线教育开拓全球市场,让中文教育回归其本身的经济与文化价值。

学习需求庞大,教育供应紧缺

疫情冲击引发世界局势和教育模式的转变,依托孔子学院等现有途径开展的中文教育备受考验。安然曾在英国留学工作生活近10年,2004年她作为“特聘院长”被华南理工大学引进回国,成为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始终关注着疫情对中外教育交流的影响。

“不能单单去强调弘扬中国文化。”安然表示,将国际中文教育的目标仅仅定位在文化交流和传承这一层面,束缚了国际中文教育产业的发展。文化一定是以人们亲近的方式去传播,中文的推广也应该贴合教育的本身价值,站在学生需求的角度找市场。

她在建议中提出,发展中国家具有对中国企业投资和经贸往来的殷切需求,青年学生也有强烈的来华留学意愿。因此,比起在西方发达国家,孔子学院的存在和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具有较高的认可度。

安然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依托孔子学院开展的中文教育很受年轻人欢迎,但其所能提供的中文教育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老挝的孔子学院中文教育开班前,出现了半夜排队现象,说明当地中文学习的需求非常庞大,但中文教育服务供应却相当紧缺。此外,孔子学院的线下模式也存在学生的时间成本较高等问题,而仅仅依靠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大量的中文教师到发展中国家任教并不现实。

多家民企开展线上跨国中文教育

“依靠政府作为第一推动力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国际社会对中文教育的需求,民营企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将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安然表示,中国的教育生态正在改变,同时也开始影响周边国家的理念。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非接触教学在“一带一路”国家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给中国的对外汉语从业者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鼓励民企参与就是一条非常可行的民间路、民心相通路。

据业内估算,目前使用线上APP国际中文实时互动式教育的民营公司近20家。安然以总部在深圳的中文路公司为例,其开发出针对发展中国家,一对几百的实时授课模式,这对软件开发技术要求相对高,资本投入也相当大。而在国内,这类公司和产品尚不成规模,面对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持续的软硬件投入对提升现有用户体验及发展新用户非常关键,能否尽快实现盈亏平衡便成了这类企业发展的关键。

她还建议国家将中文教育公司列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目录,由相关部门推出规范和鼓励中文教育企业发展的措施,使民营企业在起步阶段也能得到创投资本的关注。

汉语考试亟待提升海外认可度

“建立起类似托福、雅思的中文教育全球标准,助力民企出海开拓市场。”安然指出,目前汉语考试主要集中在HSK(汉语考级考试),但是YCT(中小学生汉语考试)和BCT(商务汉语考试)的考试人数严重不足,说明汉语考试在实用性和社会认可度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特别是职业中文的考试,能否大量推出并得到企业的普遍认同是国家汉办需要研究考虑的。

她在建议中举例说,从2019年9月开始,深圳中文路公司在越南举办第一期线上HSK特训班,由中国的优秀汉语教师教授12名越南学生(非华裔),该特训课只用了72个课时,12名学生在随后一个月内的HSK4-5级考试中,全部及格,最高分是290分(满分是300分),最低分是206分(及格线是180分)。

“这个试验项目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证明由中国的优秀老师通过线上教学,其成效远远超过由当地国中文老师的同类教学。”安然认为,这为对外汉语教学带来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也证明线上教授中文是一条解决资源配置的好路子。

“但高昂的高速宽带价格是中文线上教育创业企业难以承受的成本之一。”安然在建议中提出,目前企业使用的普通宽带1100元/月,高速和可以直接连接境外网站的宽带2万元/月,以中国电信等为代表的电信企业及云服务商可以为相关企业定制专属的宽带服务,降低这类企业的数据传输和储存的成本,以鼓励更多的资本进入线上中文教育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