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王登峰:“复课后体育锻炼守则”将于近期发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5-12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刘佳)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教育系统开学复课、校园防疫防控情况及下一步举措进行介绍。据教育部统计,截至今天,全国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复学学生人数已达1.07亿,近四成。复课后,如何开展体育锻炼?相关体育测试该如何进行?对此,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做出了回应。

体育课期间不得佩戴N95

复课以来,全国中小学生在体育课期间因防疫不当出现昏厥甚至窒息死亡的案例出现。正值夏季,复课后,体育锻炼应如何开展?王登峰提出“两步走”原则——首先,摸底学生身体情况;其次,给予科学指导。体育课期间不允许佩戴N95口罩是“红线”。

王登峰透露,目前,教育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研究夏季体育课及体育锻炼防护相关文件,近期也将出台。

“强基”体测项目将适度调整

今年1月,教育部出台《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强基计划”),最终确定36所高校参与试点。截至目前,36所高校已全部公开招生简章,其中,体育测试是必考项目。疫情期间,如何开展体测?

“疫情期间,绝大多数青少年运动不足,参与剧烈体育运动中有风险。”王登峰表示,复学之后,考试之前还有准备时间,因此,学校应加强体育锻炼和训练指导,加强运动技能和效果。在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前提下,可适当考虑调整运动项目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