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中考倒计时66天 超8万初三学生返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刘佳 | 时间: 2020-05-11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徐虹刘佳)“见到同学的感觉真好!”“眼睛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继高三复课后,5月11日,北京8万余名初三学生重返校园。在2020年中考倒计时66天之际,与久违的师生线下再见,学生们难掩心中激动的心情。

教师cosplay将士 惊喜相聚

供图/十一龙樾

早上7点半,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十一龙樾)的初三教师及教职工便各就各位,在校门处迎接学生回归。10位初三临时班主任特别换上特制服装,现场cosplay将士,为复课“第一面”留下难忘印象。

十一龙樾校长王海霞(右一)迎接学生(摄影/新华社摄影记者 任超)

“你好啊!”经过健康包扫码、体温测量、净手等入校必须环节,初三学生陆续走进校内。迎面等来的第一人,就是校长王海霞。在校园内,静候了学生近4个月的她,今天一大早便收拾停当,站在校门处亲自迎接学生的到来。“不是每个都打招呼,但是想一个个看看他们的脸。”早上6点半不到,王海霞便从家中出发,到学校时,比学生到校的原定时间还早了1个班小时。但她直言,即便等着他们的到来,心里也很高兴。

随即,学生们见到的是分别数月的老师们。10位老师身穿将士服装,手持令牌,以“班级集结令”的方式,再次召集班级合力。每个老师手中令牌上的一个字,正是各班的“代号”——分别选自“少年冲霄汉,龙樾声啸天”十字之一。

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迎学生(摄影/周良)

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开学第一课(摄影/周良)

当日,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校门监测点,初三年级学生依次通过出示健康码验证、接受体温检测按照指定通道进入校园,开学典礼师生们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进行了“生命健康”为话题的开学第一课教育。

再聚绿茵场 “无罩”享自由

在当天的开学第一课上,十一龙樾多学科“火力全开”,各展学科能事——语文学科“花式吐槽网课直播翻车现场”、地理学科“从地理的视角看待新冠疫情”……重温4个月的分别时光,即刻唤醒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十一龙樾学生正在上体育课(摄影/海淀教委新闻中心摄影记者 张文博)

在众多课程中,要问学生最期待的学科是什么——当属体育课无疑。面对当前的中考体育考试方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初三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十一龙樾将体育课的目的也再次调整,决定把体育课作为学生的调节剂。学生长达三个月的居家学习生活,体能下降,且中考备考心理压力有增无减,此时户外体育课对学生的身心调适显得尤为重要,鉴于此,课程设计注重“低强度、强技能、调身心”。

北京市丰台区第二中学学生正在上体育课

在另一边,北京市丰台区第二中学在保持安全运动距离的情况下,允许学生摘下口罩,尽情享受运动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