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多省份公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 “公民同招”细则落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李颖 | 时间: 2020-04-26 | 责编: 徐虹

随着疫情趋向稳定,全国各地开始复工复学。近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出台了关于义务教育招生的政策。与往年政策相比,公民同招、属地管理、电脑随机录取等措施成为今年政策的主要变化。其中,“公民同招”成为焦点,各省份相关细则悉数落地。

■北京

关键词:公民同招、电脑随机录取、“十禁止”

1.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电脑随机录取。

2.公办寄宿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3. 严肃入学纪律,坚持“十严禁”,即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等做法。

■陕西

关键词:公民同招、电脑随机录取

1.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平台,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

2.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审批地招生学位有余额的,可以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但不得跨市域招生。

3.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电脑随机录取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4.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对应学区公办学校,若无空余学位,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

■福建

关键词:公民同招

1.严格执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规定,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行为。所有学校不得提前组织招生,或通过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意向登记、预约等方式争抢生源。

2.教育行政部门及公办学校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就读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招生也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报名。

■广西

关键词:公民同招、免试就近入学

1.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考试、测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2.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每年要申报招生计划,严禁无计划、超计划、跨市域范围招生。

3.从2020年起,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信息登记和报名。自愿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不能兼报。选择民办校的,原则上限报1所。

■江苏

关键词:公民同招、免试入学、电脑随机派位

1.实行公民同招,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2.所有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规定,幼升小、小升初,民办学校凡是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将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3.民办学校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在学校审批机关的辖地内招生,满足审批地入学需求后仍有空余学额的,经设区市教育局批准可适当扩大范围,原则上不得跨设区市招生。

■浙江

关键词:公民同招、电脑随机派位、停招特长生

1.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招生,不得跨区域抢生源。在审批地招不足的,可统筹在本市域内的其他县(市、区)补招。

2.各地建立统一招生平台,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招生报名时间不得早于5月份。

3.民办学校报名超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4.特殊情况规定: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学生可以直升,多余的名额按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面向审批地统一招录。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测评,但不得组织文化科目考试。2020年开始,普通义务教育学校停止招收各类特长生。

■上海

关键词:公民同招、分类计划、电脑随机录取

1、民办学校实施“分类计划、分类报名、分类摇号、分类录取”,做到“三个承诺”,即不提前组织学生报名或变相报名,不举行任何测试、测评、学科练习、面试或面谈,招生录取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挂钩。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允许民办学校按照寄宿、走读、收费等不同分类设置招生计划。经区教育行政部门审定,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

2、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将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3、上海小学在连续两年实行公民同招的基础上,今年上海“小升初”也将实施“公民同招”。

■山东

关键词:公民同招、电脑随机派位、严禁“掐尖”

1、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需提前申报招生计划、招生方案,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学位有余额的,可以在审批地以外招生,但不得跨市域招生。

2、对于报名学生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要求家长提供其他任何信息。政府购买的民办学校免费学位,按照公办学校划片办法统一招生。

3、严禁任何形式的提前组织招生及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

■河北

关键词:公民同招、严禁“混招”

1.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在优先满足审批地入学需求后,仍有计划内空余学位的,可以在审批地以外招生,但一般不超出市域范围。

2.严格规范招生方式。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加大学籍监管力度,严禁民办学校违规招收“借读生”,严禁人籍分离、空挂学籍。

3.严禁公办民办学校混合招生。

■广东

关键词:公民同招、免试就近入学、取消特长生

1.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严禁学校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机构合作等方式“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

2.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范围内招生。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3.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青海

关键词:公民同招、严格学籍管理

1.公办和民办普通中小学实行同步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超范围招生和超计划招生。

2.学生入学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转入、转出等学生学籍转接;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内蒙古

关键词:公民同招、免试就近入学、严查“私塾”

1.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原则。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实验班”等名义招生。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3.全区民办中小学招生全部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不得混合招生、混合编班;公办学校不得以“帮扶”“集团办学”“联合办学”等名义参与民办学校招生并进行招生宣传。

■新疆

关键词:公民同招、电脑随机派位

1、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民办中小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2020年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2、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学生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可采取用摇号或电脑随机派位的形式招生;小于招生计划数的,经核实同意,可适当延长招生时间。中国网记者 徐虹 李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