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顾明远:谈谈读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0-04-24 | 责编: 曾瑞鑫

顾明远先生在“阅读,改变人生”京师线上阅读会启动仪式上的视频讲话

中国网4月24日讯(记者 曾瑞鑫)4月23日上午,由中国网、好作文杂志社、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主办,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承办的“阅读,改变人生”京师线上阅读会启动仪式通过钉钉平台直播。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应邀致辞。他指出,一本优秀的读物,指引着我们人生发展的航向,可以启迪我们的思想,教育我们如何做人,指导我们如何克服困难,走向胜利。

本网现发布顾明远先生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以飨读者。

谈谈读书

今天在这个会议上,我们首先还要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向武汉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在今年的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降临到中国人民头上。面对这场灾难,党中央做出了英明果断的决策,动员了全党全民的力量,万众一心地抵抗这场瘟疫,现在正在取得全面的胜利。

为了抗击疫情,我们不得不停课,居家学习。这造成了我们学习的困难,但也给我们自主学习创造了一个契机。停课不停学,在家除了学习老师在线上的教学以外,还会有许多空闭的时间。怎么利用这些空闲的时间?一方面,要锻炼身体,学会在家里做做操,原地跑跑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另一方面,可以多读点书。

我想大家都知道,读书可以长知识。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要通过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两种途径。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我们不可以事事去实践,亲自去观察,只能依靠书本知识,也就是间接经验。我们可以从读书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和技能,逐步地认识世界,而且从读书中也可以得到乐趣,养成读书的习惯,可以不断地获取人类知识宝库中的珍宝。

读书不仅能获得知识,而且可以指导我们人生的道路。著名思想家惠普尔曾经说过:“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它指引着我们人生发展的航向。一本优秀的读物,可以启迪我们的思想,教育我们如何做人,知道我们如何克服困难,走向胜利。

读书可以与古人对话,使我们了解历史。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要走向哪里去。读书使我们知道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的辉煌历史,是中华民族不懈的奋斗创造出来的。中华民族经过了种种苦难,现在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了。第一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即将启程。我们要努力读书,学好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读书也是与名人对话,思想交流的过程。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当然也就了解他的高尚的思想,向他学习,从而提高我们自己的思想品位。

读书可以培养我们的思维,扩大我们的视野,使我们从小书本中走向大世界,养成宽广的思维、宽容的思维、创造的思维。

读书要找好书。当今市场上的书多如牛毛,良莠不齐。读书要有选择。可以选择一些经典的书籍,历史故事、科学读本、名人名著。

读书的好处真是说不尽,让我们都来读书吧!

顾明远先生题字

观看“阅读,改变人生”京师线上阅读会启动仪式可通过以下方法:

1.微信扫码“好作文公众号”

2.钉钉扫码“好作文阅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