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张新宇律师:违法犯罪离大学生并不遥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4-22 | 责编: 李颖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演播间。

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张新宇,张老师您好。

张新宇:中国网好,大家好!

中国网:作为一个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份工作以及自己在教师角色中的表现呢?

张新宇:对待不同学生,我肯定是有不同的方法,包括我在开学初,一般我会给同学们设置一个指标,如果你认为你是最优秀的学生,你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如果说你认为你是次优秀的,我一般设定为通过司法考试这个标准。如果说你不太喜欢法学这个专业的话,至少应当期末考试取得及格以上的成绩,对于我教的《行政法》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和了解,我会给他们设置不同的目标。

就我个人的教师角色来说,我目前觉得还是处于一个不断摸索、学习的一个阶段,因为实质上我从2018年博士后才到北京工商大学担任老师,在这一年半的工作过程当中,其实也是不断磨合,和学生相互磨合的过程。比如说去年我对学生整体的要求可能偏高,因为每个学生水平不一样,包括他的个人天赋也是不同的,这一年当中,适当的进行一些调整,也包括教学方法的调整。之前更侧重于一些理论方面的讲述,要求他们对《行政法》相关理论理解得深一点,但是后来我发现可能对本科生来说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对一个概念先有基本的认知,而且更重要的是贴近生活,才能让他们了解更清晰,我这学期可能更多的结合一些案例,用这种方法让学生学的时候,第一有兴趣,第二学得懂。

image.png

中国网:绝大多数优秀的大学生而言,您将来希望他们走向工作岗位以后,从老师身上学到哪些优良品质?

张新宇:实话实说,法学类的学生想转到其他专业其实很困难,法学一个现实问题是我们不学高等数学,所以说现在很多专业都需要学数学,我们转到经济学金融这方面,都会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跨专业考研难度很大。大多数同学确实像您说的,你会要从事法律类的相关工作,即使不是律师检察官,也是与之相关的,哪怕是去公司里做一个法务人员。我觉得最重要的,同学校应该保持的态度就是不断学习的态度和精神,实际上我们知道在现在的社会当中,知识更新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说你不保持这种不断学习的态度,实际上你会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你原来掌握的知识,可能觉得能够适应当时的需求,但是很快就不适应目前的社会需求。

包括我们去年年底最高院又进行了很多,发布了很多新的司法解释,我们老师本身也是不断的进行学习,才能把最新的法律相关情况跟同学们说,如果以后真的想从事法律类的相关工作,保持不断学习是很重要的品质,要不然的话很有可能昨天还能取得比较好的成就,明天你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了。

中国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既要对他们进行知识上的教育,也要进行人格上的培养,您认为这两者哪个更重要?

张新宇:我觉得两者不能说哪个更重要,应当说是同等重要的,有才无德或者有德无才肯定都是不可能的,比如说你如果不具备基本的职业技能,那你肯定连司法考试都无法通过,不能从事相关工作。但如果说你只是具备相关的职业技能,而你的个人品质极端败坏,在职业过程当中经常性的损害我们普通公民的权益,肯定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法官检察官或者律师。两者应当说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东西。平时在学校的考试当中可能更侧重于是学生的学习成绩方面的教育,但是我们大学里面要不断的强化,包括对学生的职业操守相关的教育。另外到了社会上,我们整体上是有一套社会规则,法治规则,对他进行约束,是通过大学教育,家庭教育,加上社会规则,让我们这些具备相关专业能力的人,在我们的法律框架下进行活动,保证依法治国能够彻底实现。

中国网:你怎么样看我们当前的大学生的普法教育工作?

张新宇:首先我们要承认的是,包括校园霸凌这种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是由于学生的法律意识不强,但是也有相关的法律制度可能还有待完善,我觉得这两方面都有。但是我觉得目前来说,学校在普法教育方面,确实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主要体现在我们一些经常发生的,与学生相关的一些问题当中,我们可能还是需要不断的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比如说刷信用卡,刷到什么程度可能会产生民事责任,刷到什么程度可能会产生刑事责任。包括校园霸凌,哪些是正常的同学间的相互开玩笑,他些行为可能已经触犯了法律,甚至已经涉嫌犯罪。另外“套路贷”,我们要怎么防范相关风险,对于这些问题,我觉得不只是法学院的学生应当去了解,其他学院的学生也应当在日常学习当中不断的向他们进行强化,对他们这种强化,不是说每年124宪法宣传日进行相关的普法活动就可以了,应当是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当中,不断的结合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对他们进行传授,这样的话才能让学生意识到法律问题就在自己的身边。很多学生认为,我离违法犯罪很遥远,我不会违法也不会犯罪,没有必要学法律。但是实际上就像我们刚才说的刷信用卡,这是我们大学生每天都要进行的一件事情,它跟我们大学生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结合他们的生活,结合他们的生活情景进行相应的普法教育我觉得还是很必要的。

中国网:谢谢张老师的精采回答,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