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科学防“疫”!成都青白江外国语小学开出宅家“良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4-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16日讯(辜丽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老师、家长和孩子都度过了一个特别的超长假期,大家在生活、心理上都发生着一些变化。长时间的“宅”家生活也让部分人产生了焦虑、烦躁、情绪低落等心理。为此,成都市青白江区外国语小学校给家长、学生开出“良方”,让大家“营养”宅家。

blob.png

“家长的情绪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所以,家长要保持足够的冷静,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同时,多留意孩子的身心变化,尝试疏解孩子的情绪,让他知道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是人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不必过度敏感和紧张。”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可以筛选正能量的信息传递给孩子,避免他们陷入负面消息的轰炸中。当孩子出现烦躁不安的情绪时,家长一定要多陪伴,可以通过亲子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将情绪说出来,或者引导孩子学会处理负面情绪。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学们要找到正确的放松宣泄方式,比如,把自己想象成喜欢的卡通人物,说出自己的烦恼,或是听音乐、唱歌、跳舞,利用手机、微信等方式与老师、同学、朋友进行交流,听听熟悉的声音,多享受与父母相处的时光,一起阅读、追剧、做饭、聊天……不仅可以增进亲密关系,还可获得及时的关心、帮助与支持。

此外,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开展适度的居家体育锻炼,每天坚持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也可以玩玩跳棋、军旗、五子棋、围棋、象棋等,不但可以培养能力,还能开发智力。在欢愉的同时,学校相关负责人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可以通过做一张心愿卡、创作一幅书法、录制一段小视频等形式,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献上少先队员最崇高的敬礼,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新冠病毒的肆虐,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灾难和痛苦,也让我们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更多的认识。”学校相关负责表示,大家一起努力,在危机中不断成长,用科学的防“疫”方式强大内心,用更加积极平和的心态去迎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