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云学习,促发展 成都温江涌幼在线探索家园互动新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4-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15日讯(辜丽茜)促进教师不断优化教育行为,建立幼儿评价的有效途径,以实现幼儿全面和谐发展。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涌泉中心幼儿园全体教师在线参与了《儿童发展评价:主要思想解读》与《ECNU办园理念下家园互动新模式》两场专题培训会。

解读幼儿发展“规律”

家园共育,促阳光成长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鄢超云以生动幽默、启发性极强的授课方式为涌幼教师带来《儿童发展评价:主要思想解读》。培训中,鄢超云主要解读了国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的儿童发展评价思想,并介绍全美幼儿教育协会(NAEYC)关于儿童发展的立场声明,希望与大家一起更好地了解儿童发展评价。同时,鄢超云还提出了对幼儿发展状况评估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以便提供更加适宜的帮助和指导。

“评价的过程其实就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评价应该自然地伴随着整个教育过程进行,可综合采用观察、谈话、作品分析等多种方法。”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人员、教师、幼儿及其家长均是幼儿园教育评价工作的参与者,评价过程是各方共同参与、相互支持与合作的过程。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评价,可以了解幼儿的需求,发现幼儿的特点,帮助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建立幼儿评价的有效途径,最终实现幼儿全面和谐发展;通过监测,可以收集幼儿学习活动中的相关数据,以便调整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促进教师不断优化教育行为;通过幼儿发展评估,可以达到家园共育的目标。

“慧”聆听、“慧”思考

内化满满干货,提升专业能力

为更好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互相融合,创建良好的家园关系,共同促进幼儿成长,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幼儿园园长徐臻通过大量实用的具体鲜活案例给大家带来《ECNU办园理念下家园互动新模式》。

期间,徐臻介绍了ECNU办园理念:探索(E)、创造(C)、自然(N)和无处不在的学习(U)。并表示,在这一特殊时期,为了使家园共育朝着同一目标前进,幼儿园可实行五步策略,即以需求为导向构建家长培训课程;以正向教养为理念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以多彩活动为载体促进家园良性互动;以全面开放为原则构建线上线下立体沟通网络;疫情期间线上家教指导工作的新尝试。此外,徐臻详细介绍了班级在线互动策略案例、居家亲子运动指导攻略……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层层解析,收获满满的干货,将静下心来内化培训内容并用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工作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幼儿园将继续探索家园互动的新模式,创造性地使用家长资源、建构开放式家庭教育的自然课程,共同在无处不在的学习中提高教师家教指导能力,提升家长育儿能力,从而推进幼儿全面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