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跟谁学创始人反击香橼做空:称报告“无耻”人格拉开差距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时间: 2020-04-15 | 责编: 徐虹

  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NYSE:GSX)再遭做空。

4月14日,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宣布做空跟谁学,称其有至多70%的营收为虚构。对此,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在微信朋友圈回应称:“如此无耻的报告,我们真的无语了。”

陈向东称:“如同我们经常说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人和人、人格和人格、声誉和声誉、财富和财富、组织和组织就是这样拉开差距的。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因为相信,所以美好。您相信了?其实,美好就在身边。”

跟谁学随后也发布声明,否认做空报告的指控,称公司秉承诚信的核心价值观,绝无虚构收入等报告中所指控之行为。

在做空报告发布后,跟谁学股价一度大跌9%,后有所回升,截至发稿跌幅约4%。

跟谁学由前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于2014年6月创建。2015年3月30日,跟谁学宣布A轮融资5000万美元,2019年6月,跟谁学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目前跟谁学旗下目前有跟谁学、高途课堂、成蹊商学院、金囿学堂、微师、babyABC等品牌。

4月3日,跟谁学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净收入21.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净利润为2.2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0.3%;总付费人次达到2743000,同比增长257.6%。在一众亏损的在线教育公司中,跟谁学过于亮眼的数据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从香橼发布的做空报告看到,香橼对跟谁学增速大幅领跑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巨头的合理性提出质疑。新东方、好未来、新东方在线的营收增速均在双位数,而跟谁学去年增速超过400%,在如此高的增长之下,香橼称,跟谁学在各种针对在线教育行业的媒体报道、行业研究报告中的存在感极低。

如果这只是香橼研究从公开信息做出的揣测,那么香橼此次的报告还如同浑水做空瑞幸一样,进行了“蹲点卧底”。

香橼在报告中称,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跟谁学上“星级老师”教授课程,香橼抽样了20%并进行付费。报告称记录了这些参与课程中参与互动、提问的学员的ID数量、评论数等。以ID数量和抽样比例计算的营业额,与此前跟谁学在2019年4季度业绩报告的营业额有约60%的差距。香橼称,考虑到过去几个季度跟谁学都报告了稳定的翻倍增长,因此香橼认为跟谁学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至多70%。

香橼怀疑,跟谁学存在重复计算课程的情况,这主要是通过小学类课程完成,小学品类也是跟谁学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元。

在回应声明中,跟谁学认为,香橼的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K12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其对公司业务运营的无知“令人发指”。

这是跟谁学在两个月内第二次遭到做空机构狙击。此前在2月份,做空机构Grizzly Research发布报告称,跟谁学在申请上市时大幅高估了其盈利能力,研究还称,跟谁学存在“刷单”的现象,虚增学生人数,Grizzly直呼跟谁学是“最差的上市教育企业”。

4月8日,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对“做空”做出回应称,“诚信”是跟谁学创办时就确定的价值观。”在当天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上,陈向东表示,跟谁学所有的经营行为和业绩数据都以诚信为基础,从不弄虚作假,从不夸大和粉饰,经得起检验。

4月9日,跟谁学又举行针对投资者的沟通会,跟谁学CFO沈楠称,2019年跟谁学的现金收入已经达到33.58亿,“在如此大的体量下,我们相信唯有真实,才能经得起内部及外部审计师的核验。”当时跟谁学还列出了跟谁学现金在银行的存放情况数据。

沈楠称,“我们已经4月3日提交了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德勤审计师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引用审计报告中的原话,跟谁学的财务报告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的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

以下为跟谁学对香橼做空的回应:

北京时间 4 月 14 日晚间,做空机构 Citron Research 针对跟谁学(GSX.US)发布做空报告,该报告污蔑中概股大多为造假公司,刻意曲解及污名化中国上市公司。

Citron 的做空报告,有大量重复此前灰熊做空报告,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此外,该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K12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其对公司业务运营的无知令人发指,其试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的意图昭然若揭。

由此可见,Citron Research在此时出具做空报告,居心叵测,不仅企图达到资本市场获利之目的,更充满了令中概股蒙羞的恶意。

对此,跟谁学严正声明,公司秉承诚信的核心价值观,绝无虚构收入等报告中所指控之行为,鉴于 Citron Research 等做空机构的无事实依据恶意指控,已对本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本公司将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跟谁学 2020 年 4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