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学科教学昨日上线 中小学“云秀”绝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4-14 | 责编: 刘佳

4月13日,北京市丰台区第二中学学生参与“空中课堂”

4月13日,北京市丰台区第二中学教师“空中授课”

本周一(4月13日),2020年“超长寒假”终于跑向“终点”——学科教学资源全面上线,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空中课堂”正式开讲。据北京市教委此前“官宣”的内容表述,“延期开学阶段、线上学科教学,以及中小学正式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共同组成本学期”。在这场“云端教学秀”中,各校尽展“绝活儿”,配合国家、市区级在线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保质、多元的“居家云课包”。

海淀实验中学:大数据“摸底” 定制“合口味”的课程

3月末,一项基于“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全方位调查问卷在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的学生手中“接力”。在这份包含20道题目的问卷中,学生居家期间的时间分配、疫情造成的最大影响、更喜欢哪种学习方式等问题无一遗漏。问卷覆盖了学校初高中部共计1691名学生,占比超八成。这份大数据,为4月13日的学科在线教学提供了“校本化”实施路径。

哪种方式是学生更喜欢的学习方式?据这份调查问卷显示,836人次——近全校半数学生,都更倾向“老师提前给学案,再线上开课,巩固作业,线上答疑”。这一调查结果,给海淀实验中学的领导班子、教学团队带来了新的思考与启发。“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其实是对学校整体定位问题的思考,线上或线下教学其实无本质差异。课堂效率关键取决于师生之间的互动,这就对教师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提出了挑战。”海淀实验中学执行校长林伟明说。这就要求,疫情期间,教师备课,特别是集体备课,不仅不能压缩次数与频率,还要额外加强。据林伟明介绍,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学科组教师每周集体备课是常态,教师“小团体”备课更是不限定时间、次数,即时发生。集体备课,不仅是针对国家、市区级在线教学资源的整合、探究和“校本化”加工,更是为给教师“补课”。“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路径是不平衡、不均衡的。资源的交流,技术、手段存在问题的交流,在集体备课期间都能够‘共克’。”排除技术等客观因素之外,在线教学的内核关键还是教师的真本事,海淀实验中学采取“订单跟踪式”的教学方式——提前发布学案,再线上开课。在这一过程中,要求教师一定要在开课前明确课程目标;然后为学生提供实施路径,这一路径即学习资料的获取方式;此后在“云课堂”上答疑,在作业中检验。课课有目标、节节明路径、天天重结果,高效的云课堂教学模式,让海淀实验中学的学生居家也有“闭环式”学习体验。

这样的高频、高质备课要求,让海淀实验中学的教师会议成为规定动作。老师会议不断,学生“云聚”也从未间断。疫情对学生造成的影响是什么?据这份调查报告显示,有 8.04%的学生提及了对“心理的影响”。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心理帮扶已经刻不容缓。“云班会”就成了这部分学生居家“战疫”的最好抚慰方式。在学生希望“学校给予的帮助”一项中,近四成学生首选为“班级互动班会”。“我们对班主任的要求是,‘小会多开’,即便是线上见面也是见面。”林伟明认为,班主任的引导力是居家学习的关键。每周一期班级班会,通过分享一周“喜事”“云聚”为彼此鼓劲,然后再通过学校公众号平台进行分享、展示,对师生、家校之间都起到了粘合、积极的作用。

本周,第二轮线上学习正式启动。更广泛、更常态化的线上教学方式,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林伟明表示:“信任是关键。”无论是师师间、师生间或是亲子间,简化管理、基于信任都将让此次疫情成为一个契机,改变原有的生态和相处模式。

北京市第九中学:主推大单元教学 学科混搭上线

本周,在线教学2.0版正式启动。北京市第九中学一堂英语、音乐、美术多学科混搭的课程也即将“跨界”上线。

在这节题为《Masterpiece(杰作)》的英语课文中,梵高的《星空》、爱德华·蒙克的《呐喊》等经典画作跃然纸上。在这一单元中,艺术是主旋律,这让北京九中的英语、美术和音乐老师有了“碰撞”的机会。英语课本中,对人物、作品的介绍与解析,与音乐、美术课程中的相关内容都有交叉。此后,音乐、美术教师也将提前通过线上平台向学生发放背景资料及相关学习素材,供学生提前了解、预习,这为英语课的信息输出提前铺好了路。

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与居家学习这种特殊时期的学习方式不无关联。北京九中教学副校长张小萌介绍,受疫情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时长压缩,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本学期,学校将主推大单元教学的方式,以单元主题进行备课,学科交叉为特色。此外,老师还将借助颇具“00后”特色的“非典型教学平台”。“这次疫情迫使我们不得不面对自己一直不想面对的现实。”张小萌打趣地说道。对于“00后”来说,获取学习资源的渠道和手段多样,类似一些论坛及“up主”多有见得。此次疫情中,老师们也实现转型——尝试以“up主”身份“出道”,将市区级教学资源及自己的课程精简、截取发送到网上,迎合“00后”学习习惯。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大数据助力教育资源供给个性化

4月13日开始的线上学科教学标志2020年新年之后新学期学习的正式开启。线上学习,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如何保证质量?

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表示,学校将以市区资源为核心抓手,整合学校资源,加强年级各学科统筹、加强学科教研统筹,结合不同教师和班级实际进行个性化的落实,以确保线上教学取得实效。

据了解,开课前,垂杨柳中心小学对3000多个家庭进行调研,就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方式、时间、手段等进行详细了解。根据调研大数据依需设计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方式和课表,并保证每天一小时的线上答疑时间。在保证绝大多数学生同步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有困难和特殊需求的学生。“针对高、中、低年级的不同特点,学校将答疑时间设置在不同的时间段。”学校副校长郑秋玲介绍,高年级的学生答疑时间设置在14点-15点,而低年级家长希望能陪伴孩子共同学习,所以一年级的答疑根据家长时间设置在每天的19点-20点。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老师们给他们开“小灶”的便利,通过录屏软件录课,并用公众号进行一对一专门指导。

“在充分利用好市区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生实际,对授课内容、方式、评价等做深度解析,并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开发线上课程包,又补充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科技等综合性学习活动,使线上学习确保质量又丰富多彩。”郑秋玲介绍,学校以年级组和学科组两个途径展开,课前组织深度教研。截至目前,全校教师参与共同打造线上300多节新课,涉及全学科。

值得一提的是,4月13日,线上开学第一日,垂杨柳中心小学全校师生的第一节课是线上班会课,班会中既有班级活动的小结,又有学生在家生活的趣味故事;师生既会一起分享学习体会,又会共同疏解心理压力。贴心的班会,让教师和家长一起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通州区第六中学:巧学习 防疫与学科相融合

在防控冠状病毒这个特殊时期,通州区第六中学落实“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要求,采用防疫与学科教学相融合、线上教学新模式,使学生居家有序、有效的学习、生活。

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学生居家学习高效? “变危机为契机,将学科资源转化为疫情防控教育的鲜活素材,把防控疫情结合学科教学同步进行。”通州区六中的化学教师有话讲。据了解,学校初三化学组教师设计了“化学知识与冠状病毒的防控”教育专题。教师们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学生在整体学习的节奏下举一反三、结构性拓展。学生们在预习化学课本《酸碱盐》、《化学与社会生活》等章节中,发现这些章节的化学知识对自身防控冠状病毒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例如人体所需的六大营养要素、如何保持身体营养均衡、酒精、氢氧化钠等物质在防控中的利用价值、有机合成材料在医学上(口罩、医用防护服的制作)发挥的作用、废旧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的分类回收在防控中的意义等。学生以专题教育为主线,理顺了这些章节的知识脉络,架构了知识结构,学生掌握了化学知识,提升了运用化学知识的防控能力。同时,学生积极向家人普及防控知识,帮助家人做好防控,为国分忧。真正实现了从知识的学习到能力的提升再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转化与升华教学目标。

在抓学科教学的同时,通州六中教师认真研究学习指导方法,多种方法共用,使学生爱学乐学。“从最初的单一形到现在的几种形式的综合熟练运用,效果越来越好。”通州六中校长常恩元举例解释到,初三语文组教师最初两天,主要借助微信平台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一两节课下来,大家都反映效果欠佳,抓不住学生。苍白的文字仿佛拉远了师生距离,没有画面的课堂影响了课堂效率。为此,老师们并不气馁,开始了新的尝试,她们用视频会议进行复习。课上教师引导学生讨论,师生互动、检查学生学习效果,非常适用于目前的复习课。同时她们用微信解疑、答疑,学生有问题随时在微信群中提问,教师随时解答,为了不影响学生白天的正常学习,教师们答疑时间一般定于晚上和双休日。她们采用录视频方式突破重难点问题。针对直播课堂对一些重点知识一带而过的弱点,她们就把一些重点、难点及试卷讲评录成视频,随时调用。她们运用多种方式布置作业、检查作业,进行反馈。用微信布置、上传照片的方式查阅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教师借助钉钉家校本可做标记的功能反馈练习效果。对学生的作文指导,她们让学生把作文发至教师邮箱,她们用语音逐一点拨,逐一批改完后再发给学生。

政策回顾

根据北京市教委工作安排,市级学科课程将按照高中各年级和初三年级(4月13日)、初一和初二年级(4月14日)、小学各年级(4月15日)的顺序,通过歌华有线电视平台、北京数字学校官网和多家互联网平台分批次上线。

市级课程资源采取“一课一包”的形式提供教案、PPT、学习任务单、作业和作业指导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在北京数字学校官网上提供下载。各区和学校可以直接安排学生观看,由教师辅导答疑;也可以作为示范课,用于区校开展教研。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利用电视、电脑或者移动终端进行学习。

根据北京市教委要求,学生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半天,小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25分钟,中学阶段每节课不超过35分钟,并指导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不要求统一集中观看课程,学生可自主安排当日应观看的线上课程顺序。不得安排重复性、叠加性学习,严格控制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作业,其它年级适量布置基础性、探究性、开放性作业。

中国网记者 徐虹 刘佳

图片来源/北京市教委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