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今起“拟填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4-08 | 责编: 刘佳


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

中国网北京4月8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落幕不久,今天,北京市2020年新高考志愿模拟填报系统正式启动。从今天早8点至4月10日晚5点,考生都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进行填报。此次志愿“拟填报”仅涉及本科批次,其中本科普通批次共30个志愿,考生可在专业组内进行志愿调剂。志愿“拟填报”结束后,高校模拟录取也将相继启动。

家长:兴趣导向30个选项有难度

“虽然之前已经仔细考虑过,但是一下子填报30个选项,还是有选择障碍。”刚刚和孩子一起完成模拟志愿填报的闫先生说,和往年相比,赶上今年新高考,明显感觉到填报志愿的难度加大了。一方面,可参考的数据相对变少,不像往年可以参考院校历年的录取数据;另一方面,本科普通批设置的30个平行志愿,也增加了考生的选择障碍。

模拟志愿填报草表部分截图

闫先生透露,填报志愿主要以孩子自己的兴趣为主,生物类第一,化学类第二,地理类第三,与选考科目完全匹配。在学校方面,第一志愿北大,第二北师大,优先考虑留京。由于是模拟填报,后面的几个志愿考虑得并不是很周全,还需要认真“做功课”。

家长:往年分数线参考性失效“选考队友”更重要

对于此次“拟填报”,家长、考生重视有佳。但按照此次北京市新高考改革的“6选3”科目选考方式,往年高校录取分数线已经不具备参考价值,家长、考生志愿填报时倍感迷茫。

孩子就读于海淀区某中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考虑的很多。现在我们不知道选考的人数,比如我认为我的选考(科目)其实有点优势,但也可能根本就没有,因为我们不知道有多少对手。”对于考生来说,与其比较分数,不如比较同一选考科目中其他考生的情况。

高校:通过志愿“拟填报”倒逼家长、考生重视专业

在志愿“拟填报”的草表上,本科普通批次共设置了30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中包括院校、专业组及6个具体专业的选项。考生可在本专业组内进行志愿调剂。这种志愿填报的方式,倒逼家长、考生重视专业选择。

“在多数工科专业中,物理都是必选学科。因此,凡是选考物理学科的考生,都有大量工科专业可供选择,这就要求考生和家长必须考虑清楚专业和未来就业之间的关系。”一名高校招办负责人透露,这次志愿“拟填报”也是为了让考生和家长真正认真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专业方向。

高校:专业组尚未最终确定“拟录取”后续将启动

这名招办负责人也透露,直至目前,多数高校的专业组还未最终确定,此次“拟填报”的专业组可能与最终正式填报的专业组有差别。但是,此次“拟填报”为北京教育考试院提供了充足的考生大数据,为之后制定本科批次分数线提供参考。在“拟填报”之后,高校也将启动拟录取程序,熟悉分档、投档等流程。因此,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说,此次“拟填报”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不能与最终高考志愿填报与录取相联系。

专家:防范退档务必勾选“服从调剂”

沃得生涯研究院院长齐建伟提醒,本次模拟志愿填报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考生和家长熟悉填报流程、高招批次以及院校专业组。但是,由于模拟专业目录和招生计划都是北京教育考试院专门为模拟填报志愿所编制的数据,与今年高考正式招生计划无关,所以“模拟”与真正填报志愿存在很大差异。最准确的院校专业组分组情况、招生计划、录取要求,还要以高考后正式发布的“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特别需要注意几点:

首先,此次用于模拟志愿填报的提档线,基于各高校近三年的院校提档线,而不是专业提档线。这意味着,如果考生选择了热门专业,提档线将远远高于学校的最低录取线。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切忌不可掉以轻心。

其次,考生要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虽然本科普通批次可以填报30个志愿,但是平行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考生务必勾选“服从调剂”选项,否则很有可能被学校退档。

此外,考生和家长也要熟悉提前批次的报考规则。提前批次A段虽然有两个志愿,但绝大多数情况下,一志愿就会录满,所以要慎重填报。而今年提前批次B段涵盖了双培、外培和农村专项,在填报时务必注意学籍、户籍是否满足要求,以免造成无效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