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三亚学院聚集学界业界多方智慧线上协同战“疫”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4-03 | 责编: 曾瑞鑫

3月31日,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顺利召开。会议以“生命与共·全球战疫·产学研用·命运共同”为主题,在融合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国际化优势资源基础上为疫情防控提供应对策略,探索医疗健康领域多学科融通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防控的可行性办法。

中国(海南)自贸港医疗健康“产学研用”协同战疫线上云座谈会顺利召开

此次座谈会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和三亚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雪原,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曾渝,国医大师王世民,美国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课题组长金侠,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院长陈小勇以及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三亚健康管理协会、三亚中医健康旅游协会等省内外专家和师生300余人共同参加,致力于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协会为主角、企业为主力、高校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将着重开展智库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座谈交流。

主题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雪原以《流行病防控与自贸港(区)医疗健康体系改革》为题,从“世纪的警醒——新流行病频发意味着什么”“挑战与机遇——深化医疗资源配置改革”“公共卫生改革——自贸港(区)建设新视点”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流行病防控与自贸港(区)医疗健康体系改革的密切联系。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曾渝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从大健康走向全健康的思考》中根据“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健康产业领域和发展趋势”“从大健康到全健康发展理念”“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全健康产业”四个方面分析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提出后疫情期健康服务和大健康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发掘。

聚集学界业界多方智慧线上协同战“疫”

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会长曹江在发言中表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健康产业发展的布局是由政府、医疗卫生企业等共同推动,在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可以通过建立卫生防控体系、强化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等方式建立信息共享,并采用新型的科学技术手段来传输健康产业的最新信息。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院长、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小勇以《大数据赋能中医治未病探索新冠肺炎预警》为题展开报告,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分析,提出了科技战“疫”和“中医治未病”的赋能以及建立新冠肺炎病理模型并设计智能管理系统的研究思路和探索。

以行业为主力、高校为主体 师生共同参与

据了解,以医疗健康产业产学研用为视角的学术会议在三亚学院已连续举办四次,并成功助推“落笔洞健康文化旅游”“基于环境气候治疗儿童哮喘”“大数据赋能中医治未病探索人体健康状态的监测预警”等品牌项目的开发落地,在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环境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为培养新时代国际化医疗健康复合型人才,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文图来源: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