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考延期成焦点!你所关心的考试和开学问题都在这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颖 | 时间: 2020-04-01 | 责编: 徐虹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高考延期”迅速成为热议话题。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开学时间、高考延期、海外留学生疫情防控情况作出回应。中国网记者特此进行梳理,你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开学篇

1.各大高校什么时候开学?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从4月1日开始,青海省将陆续开始大学生复课,从4月6日开始,新疆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校也陆续复课。4月10日,山西省高校本科硕士博士的毕业班和毕业年级也要陆续复课。4月13日开始,江苏省的高校也将陆续开学。后面在4月上旬和中旬还会陆续有一些地区的高校开学。

各地高校开学是由各地和各个高校一起根据疫情形势的研判和学生的具体构成来确定开学复学的时间,教育部没有统一要求。

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将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2.高校复课应该怎么做?

高校复课,第一要错层次,优先安排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第二要错区域,目前开学的这些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学生先复课,外地低风险地区学生陆续复课,高风险地区学生先暂时不复课。另外要错时复课,每个高校基本都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不同年级、不同地域学生复课。同时,高校开学还要提供全方位防护,也就是从学生走出家门、登上交通工具、到达校门,到进入到校园,要进行全程监控。

3.开学后要不要戴口罩?

王登峰表示,至于是不是需要戴口罩的问题,国家已经发布了指导意见,在低风险的地区、在教室里上课聚集性非常强,要求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人员没有那么多,而且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4.开学后发现有疫情怎么办?

已经开学复课地区,还要严防境外输入可能带来的风险。为此,教育部已经要求各地各校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的爆发,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且要及时上报。

5.开学后家长和学生有哪些注意事项?

随着开学的临近,在这里也对学生和家长提几个建议:一是从学生来讲,一定要真正了解或者认真了解新冠肺炎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二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要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同时要加强营养,安排好自己的作息,勤洗手、勤通风,而且要保障好个人睡眠。对家长来说,除了要了解新冠肺炎及其防控措施之外,还要做好自我防护,因为家长接触的人肯定会比学生多,在接触他人的时候,要有把握,特别是要做好自我防护的措施。同时,也建议家长多关心和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他们从长期居家学习到开始复学,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包括情绪变化、学习各方面的困扰,也能够及时关心、帮助并且激励孩子们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考试篇

1.高考为什么延期一个月?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回应“高考为何延期一个月”时表示,高考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关系1071万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最终决定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主要出于健康和公平两大考虑。

一是坚持“健康第一”,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二是坚持“公平第一”,切实把疫情对广大考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

2. 今年高校的录取工作怎么安排?

总体上,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

3.寒暑假怎么安排?

王登峰表示,今年假期延长,会不会造成对未来的暑假及寒假的影响,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4.各省高三年级的开学时间不同,是否会影响高考公平?

我国高考以省(区、市)为单位组织考试和录取。前期,教育部已对各地开学复课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内同步复课。因此,不同省份高三年级开学时间不同,不会对高考公平产生影响。

5.教育部对今年高考的命题工作有什么考虑?

2020年高考命题将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着力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并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在保持命题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引导中学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6.其它相关考试和高考体检工作,将如何安排?

一是关于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有关考试。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时间由相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二是关于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前期教育部已进行专门部署,有关高校要在科学研究论证后,对于确需举行现场校考的,要在高考后组织,并尽可能减少参加校考的考生规模。

三是关于体育类招生考试。高校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考试和高水平运动队统测项目,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通知安排举行。体育类专业考试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根据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高水平运动队非统测项目由相关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四是关于“强基计划”。有关工作时间节点较原定时间顺延一个月,学校考核仍安排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进行。

五是关于部分高校保送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考试。由相关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六是关于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等各省(区、市)统一组织的考试。由省级招生委员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七是关于高考体检工作。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协调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稳妥有序安排。

7.高校外国留学生什么时候返校?

王登峰表示,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形成疫情防控的巨大威胁,高校有国外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外籍专家,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制定相关措施,各校外国留学生先暂时不返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再做出具体通知。

8.高校外国留学生的学业和考试如何安排?

为了应对当前疫情,目前中方采取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临时措施。对现在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中国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网上授课等线上教学;对毕业年级的学生提供学术支持,通过线上指导等方式协助他们完成毕业论文等。同时,对于有休学、退学或者延长学习期限意愿的来华留学生,我们将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教育部已经指导各地、各校做好相关工作。

9.中考时间是什么时候?

中考一般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考试时间,以往各地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加强省级统筹,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确定中考时间,原则上还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